立法院臨時會今(4)日繼續處理備受爭議的「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上午各黨團與部會首長就委員會中未詳盡討論的部分進行答詢,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會後表示,上午朝野立委已針對前瞻疑慮部分請部會首長說明與澄清,下午仍會繼續協商,期盼各政黨以智慧來化解衝突。

由於日前「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草率送出經濟委員會,各黨團昨要求應就委員會未充分討論部分做進一步答詢,也能夠藉此向民眾解釋前瞻建設的細節。

蔡其昌會後受訪表示,上午請部會首長到朝野協商現場,讓委員們對於前瞻基礎建設不是那麼理解,請部長來加以說明與澄清,進行到現在,部長已經對於四個政黨都想要了解的問題做出說明。

對於國民黨堅決前瞻預算8年8900億砍半為4年5000億,並宣稱將不惜流血全力杯葛到底,蔡其昌認為每一個政黨都可以提出各式各樣的訴求,民主社會都予以尊重,不過他也提醒政黨提出的訴求要回歸民意,且需符合比例原則,他說,「特別條例預算已經不是第一次」,過去無論誰執政,都用特別預算來完成跨年度、甚至跨界的預算支出。

他還說,這次特別預算與過去並無太大不同,最大不同就是這次特別預算還自己嚴守財政紀律,也就是八年平均起來不得超過每一年的15%流量(即每年新增的舉債數),然過往特別預算都不受舉債上限的限制。

詢及國民黨仍然佔據主席台一事,蔡其昌說,透過協商,看大家如何有智慧來化解這些問題。

上午答詢結束後,民進黨團與國民黨團各自召開臨時黨團大會,討論後續因應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