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今 (4) 日繼續協商「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堅持反對前瞻計畫的國民黨團也提出5大訴求,包括前瞻年限8年改4年;經費減半;增列少子化、食安、青年就業項目,以及增列究責條款,並揚言若不接受將抗爭到底。

為反對前瞻特別條例進入院會二讀,國民黨昨天下午占領主席台,並夜宿議場,不讓立法院長蘇嘉全有上台主持會議的機會,雖然朝野今天破例舉行詢問會,但國民黨仍在詢問會中砲轟軌道建設。

由於朝野下午將進入正式的法案協商,國民黨上午提出5大訴求,包括前瞻年限8年改4年;經費減半;增列少子化、食安、青年就業項目;增列究責條款,及先提出政策評估、環境評估、綜效評析、建立關鍵績效指標(KPI),希望民進黨能接受,否則將抗爭到底。

林德福表示,前瞻是否退回委員會要看民進黨誠意,若民進黨沒有誠意解決,國民黨絕對抗爭到底;總統蔡英文上任後,3個月內就推出前瞻計畫,其內容粗糙空洞,讓人無法接受。

他說,連替民進黨起草十年政綱的陳博志都對前瞻計畫有意見,台北市長柯文哲還要跟行政院長林全辯論軌道建設,但民進黨卻仍裝聾作啞,身為在野黨一定要為民眾把關,善盡監督之責。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李彥秀則指出,國民黨團要求經費減半是因為,近年來台灣緊急天災頻傳,不可抗拒因素非常多,若現在就把舉債額度用到上限,未來政府恐無足夠預算應對緊急災害。

她強調,國民黨5大訴求就是底線,若是協商過程民進黨沒有接受,國民黨也會不惜任何衝突,在院會中抗爭到底;至於前瞻預算部分,將會在第二階段進行處理。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也說,過去前總統陳水扁編列5年5千億、馬英九執政時期是4年5千億,兩位前總統從未有人編列8年預算,國民黨團的訴求是基於民主國家總統任期替自己政策負責的精神。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則重申,國民黨絕對支持建設,但前瞻計畫可能是中華民國最後一次大型基礎建設,錢必須花在刀口上,必須增列究責條款、10億以上的案件必須由中央統一發包、預算不可以追加等機制,才能遏止不法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