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今(4)天繼續朝野協商「前瞻基礎建設條例」,同時也讓各黨團以1小時的時間和官員進行討論;其中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痛斥國發會,「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在「總體經濟效益」章節,部分文字抄襲自2009年經建會的「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投資計畫」,可以說與馬英九4年5000億振興經濟方案的一模一樣,「每一個字包括標點符號都一模一樣!」、「這是墮落、亂搞!」,但遭國發會主委陳添枝否認。

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六章「總體經濟效益」部分,有兩段文字完全相同,分別是「從總體經濟觀點,公共投資增加,除了具提振景氣及創造就業機會的直接效益外,亦可發揮完備基礎設施,促進產業群聚與升級、 提升生活品質等間接效益。」;以及「本計畫除各項建設可預期增加之直接就業機會外,亦可激勵民 間投資增加,帶動經濟持續穩定成長,進而促進就業市場熱絡,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墮落、亂搞!」黃國昌痛批,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不僅經濟效益分析只有2頁,「可量化效益」部分與馬政府2009年4年5000億的「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投資計畫」,文字「一模一樣」,令他非常詫異,他痛批國發會(原經建會)「抄」馬政府時期的總體經濟效益;國發會主委陳添枝則表示,公務人員寫出的文字不可能完全不一樣。

黃國昌進一步追問,前瞻計畫的經濟效益分析中說會增加4-5萬就業機會,他一連強調數字「絕對不是正確的!」,他強調他追根究底,找到當初國發會中製作表格的同仁,「他直接當場承認是按照舊的數字做估算,當初應該要更新,卻沒有更新!」黃國昌表示,他當時要求他回去趕快更新,但今早下載計畫書確認,卻仍然是沒有更新。

主席蘇嘉全也表示,國發會如果是錯的,就承認並趕快修正,不要再拖到下午。

兩計畫書第六章「總體經濟效益」部分,有兩段落文字「一模一樣」。   圖:汪少凡/製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