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私校工會今 (3) 日發出新聞稿,強力反駁立委柯志恩及媒體指稱,年金改革後私校教授退休最多可平均月領9萬,待遇比公校優渥。

私校工會指出,柯志恩的錯誤說法誤導社會大眾,傷害原本退休保障不足的56,000名私校教職員。全國私校工會提出數據打臉媒體報導,要求政府正視私校教職員的權益。

私校工會表示,年金改革後私校教授的退休金不但不會比國立大學多,甚至還少很多。若以舊制計算,目前私校教職員退休後平均月領只有2萬餘元。若完全以新制退撫計算,假設能順利服務滿30年退休也才月領4萬多元,跟媒體所估算的9萬多元相差甚遠。

私校工會批評,媒體與柯志恩所發布的「估算」是根據錯誤假設所得的錯誤結果。為導正大眾觀念,私校工會也提出三點反駁:一,私校退撫自主投資報酬率不如媒體所稱高達5%至6%。二,私校教職員退休金額「被灌水」,誤將在職的「增額提撥」計入退休給付。三,過份誇大教師年資來比較,大部分教職員無法任滿30年以上。

私校工會不滿,政府意圖讓社會誤認私校教職員退休制度已經夠完善,甚至比公校好,事實上卻是「公私同工不同酬」的差別待遇,而政府在這一波年金改革的修法中仍「只改公教、不顧私校」。因此全國私校工會呼籲政府停止以不實假設來推估私校教職員的退休所得,應還原真相並積極回應私校教職員的年金改革訴求,保障私校教職員的權益。

私校退撫新制從102年4月開放自主投資,私校教職員可依風險程度選擇保守型、穩健型、積極型三者之一進行投資。而投資報酬率遠不如外界所稱高達5%到6%。   圖:全國私校工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