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故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故居爭議,總理李顯龍和弟妹臉書筆戰,他決定明天在國會復會時發表聲明,回應妹妹李瑋玲和弟弟李顯揚做出的各項指控,並接受國會議員提問。

李顯龍3日中午會以「歐思禮路38號:濫用權力的指控」(Alleged Abuse of Power on 38 Oxley Road)為題發表聲明。另外,副總理兼國家安全統籌部長張志賢也會以「歐思禮路38號:部長委員會」(Ministerial Committee on 38 Oxley Road)發表聲明。

李瑋玲和李顯揚6月14日凌晨拋出震撼彈,將歐思禮路38號的父親故居爭議搬上檯面,結果讓這件家族爭議成為媒體及輿論關注焦點。

李顯龍曾在6月19日發表聲明,對父親故居爭議造成新加坡聲譽受損,以及新加坡人對政府的信心遭受打擊一事,向新加坡人民致歉。

過去兩周以來,李家兄妹相繼透過臉書爭論不休。雖然李顯龍明天將在國會復會時發表聲明,不過,李瑋玲昨天仍透過臉書指出,李顯龍曾威脅要把父親故居列為受國家保護的古蹟。

新加坡聯合早報引述李瑋玲的話說,李顯龍在父親過世不久就違背遺願,她要讓新加坡人看到李顯龍和他妻子何晶的真面目與目的。

李顯揚昨晚也在臉書中說明選擇公開李家爭議原因,強調無意在拆除父親故居後,把歐思禮路38號後變成豪華公寓。

李顯揚說,沒有人能凌駕法律,他們非常難過李顯龍透過職權和公器保留故居,達到個人的目的。尤其,在爭取遵守父親遺願過程中,面對來自李顯龍的強大阻撓。

李顯揚說,原想放棄抗爭,任由事態發展,也不必冒著民眾譁然、人格遭受攻擊或潛逃海外風險,但最後仍決定要為父母奮戰到底。

不過,曾在2008年到2011年擔任李光耀首席私人秘書的現任通訊及新聞部兼衛生部高級政務部長徐芳達說,新加坡是李光耀一生的事業和遺產,不會希望家庭糾紛演變成損害新加坡國際聲譽的爭端,更不希望看到政府領導人和體制受到沒有根據的指控。

徐芳達認為,如果李光耀仍在世,應該會希望每一個人把新加坡放在最優先順位,停止相互爭論及指責,好好治理國家,解決目前所面對的現實問題,改善人民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