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上海雙城論壇即將在7月2日登場,兩岸情勢在蔡英文上台之後更加嚴峻。國民黨籍台北市議員戴錫欽接受新頭殼專訪時指出,行之多年的雙城論壇可以繼續舉辦、且未牽涉太多政治議題,在目前兩岸關係下,保持互動就是好事。

他強調,過去國民黨不斷推動類似的兩岸交流及發展,可藉此互相學習長處,這對城市發展、兩岸方面都是正面的。對柯文哲而言,也是加分的,代表柯在兩岸議題上扮演一定的角色。

戴錫欽分析,柯文哲是地方首長,不碰政治議題的話,可巧妙避開很多敏感部分,且中共也不會逼他一定要承認「九二共識」,在目前連海基會、海協會都無法交流的情況下,柯文哲剛好承接了這個時機點,扮演民間交流的角色跟地方首長角色。

戴錫欽,畢業於東吳大學政治系法學士、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法學碩士,曾任臺灣日報國會組召集人、中天新聞政治組長、國民黨市議會黨團副書記長、第9至11屆市議員,現任第12屆市議員。

這次戴錫欽雖未參與雙城論壇,但還是正面看待兩岸交流。不過,他發現柯上任後的雙城論壇,自費議員都僅限於參加餐會,無法參與會議,他也嚴正批評這樣的規畫並不恰當

戴錫欽表示,就整體兩岸局勢來看,總統蔡英文上任前喊的兩岸政策是「維持現狀」,顯然對岸不太接受她的主張,以至於現在許多兩岸之間的官方機制,包括海基會、海協會等機構幾乎全面停擺,他認為這和前總統馬英九過去8年主政期間的情況非常不同,因為當時兩岸關係是和緩的,且各方面的交流、互動都是正常的,也間接帶動起民間交流。

他說,當時因外交休兵的關係,大家可以有更多資源與專注力在國內的發展上、挹注更多心力,但反觀現在的蔡政府,無法維持當初的承諾、所謂的「維持現狀」,雖然蔡英文或許認為這是對岸片面在改變現狀,但中國則覺得是因為她不遵守過去的兩岸共識「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戴錫欽提到,在「一中各表」部分,對岸不會主動提起,但對台灣而言,能有各表空間,至少在捍衛中華民國主權情況下的「最大公約數」。

戴錫欽指出,蔡英文以「維持現狀」為訴求爭取人民認同,選上後要打破九二共識的框架,那應該想辦法另起爐灶、找出一套新的規則,讓對岸可以接受並順利推動兩岸關係,因為兩岸終究是彼此間的互動關係,當一方有新的做法,另一方無法接受的時候,「坦白講,那就會陷入僵局,就像現在一樣」。

他擔憂,最壞的情況不只是陷入僵局,到最後連外交、國際上,對岸也會打壓台灣,造成台灣必須要投入更多資源在外交戰場上、甚至國防,造成我們分散原本能夠注入國內經濟發展跟照顧民眾生活的資源分配。

戴錫欽指出,行之多年的雙城論壇可以繼續舉辦、且未牽涉太多政治議題,他認為在目前兩岸關係下,有保持互動就是好事,強調過去國民黨已不斷推動類似的兩岸交流及發展,可藉此互相學習長處,這對城市發展、兩岸方面都是正面的。

他舉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不久前才被民進黨大力批評,批洪在台巴斷交之際、中國打壓台灣情勢下,出席海峽論壇是傷害台灣人民情感,但這次柯文哲去雙城論壇,固然綠營也有批評,力道卻少了很多。「在兩岸議題上,許多人還是意識形態作祟」。

柯文哲就任台北市長後,雙城論壇每年都曾傳出夭折等消息,最後仍能持續舉辦下去,戴錫欽分析,柯雖沒喊出「九二共識」,但他上任後即喊出「兩岸一家親」,他的許多言論與傳統深綠背景的人不同,且柯有一些兩岸幕僚,也經常請益兩岸議題專家。戴錫欽認為,柯文哲現在的思維是只要兩岸可以持續進行交流,而他也能以台北市長身分去進行城市、民間交流,不涉及政治議題,對柯來講是加分的,這也代表柯文哲在兩岸議題上能扮演一定的角色。

他進一步分析,柯文哲號稱「白色力量」,沒有政黨包袱,獨派不會懷疑柯對台灣的忠誠,即便有些親中言論,但柯終究是綠營背景出身的人;而中國雖然不滿蔡政府,頻在外交、國際上打壓台灣,但也不至於把兩岸所有門都關起,且柯文哲也不斷釋出善意,顯示出只要兩岸在有一定共識情況下,中共會站在歡迎的立場,持續推動交流。

戴錫欽說,這次他不會參加雙城論壇,一方面因為議會還在會議期間,臨時會要開到7月5日;另一方面,柯文哲要率團去雙城論壇,他不去並非不關心,而是他持續都有跟上海台辦、一些兩岸相關機構有互動與聯繫。

不過,他也特別提到,以前郝龍斌時代,自費議員都能全程參與雙城論壇,但柯文哲上任之後,自費議員都僅限於參加餐會,這是他認為比較不妥的部分,「感覺好像議員隨團去只是為了吃個飯,但坦白講,(議員)並不缺吃這頓飯,雖然應酬交流也是一種模式,但既然是雙城論壇,當然希望就城市來交流,互相學習對方經驗優點、持續刺激台北市未來發展」。

戴錫欽直言,他完全看不出有任何議員全程參與雙城論壇不妥的地方,希望這部分可以改進,這不只是兩岸交流對等,也是實質上如何讓議員、台商或企業界都能有更多直接參與、接觸的機會,才能讓雙城論壇更有價值。

國民黨籍台北市議員戴錫欽。   圖 : 周煊惠/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