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台中花博各項準備工作如火如荼展開,由台中市府請民間業者配合製作的台中花博餅也在今 (28) 日首次亮相。

台中老字號太陽餅業者元明商店研發出兩款口味花博餅,配合「O基禮德」驛館開幕今日亮相,台中市觀光旅遊局長陳盛山特別到場站台支持,陳盛山說,他一定會扮演秘密客帶朋友來喝下午茶。

陳盛山說,元明商店對台中市近年來重大觀光活動都全力支持,之前的花毯節時推出花毯餅,台中市長林佳龍帶隊到東京參加食品展,元明商店也前往設攤秀出花系列的糕餅,他特別拜託元明商店蔡萬財董事長研發花博餅,並且呈現吉祥物石虎的造型,當做行銷花博的伴手禮;今天觀旅局在大安區還有大安沙雕音樂季記者會,但他排除萬難一定要來為蔡萬財董事長站台,感謝元明商對台中市政府的支持。

元明商店董事長蔡萬財說,陸客銳減,嚴重衝擊觀光休閒產業,但元明商店正向思考、逆向操作,砸近千萬資金、新創複合式品牌「O基禮德」驛館,並與交通部觀光局所屬的彰化「就是愛荔枝」樂園策略聯盟,結合伴手禮與休閒旅遊,多角化經營、「外銷轉內銷」,另創藍海。

蔡萬財不諱言,陸客團「斷崖式」銳減後,太陽餅「外銷」總值衰退四到五成,少數撐不下去、倒閉,多數業者苦撐但態度更加保守,但元明商店認為,危機也是轉機,大破大立轉型才有出路。

今天開幕的「O基禮德」驛館,規劃為複合式多元空間,一樓展售元明商店的獨家心型太陽餅以及精緻糕餅,二樓為咖啡與輕食館,三樓設計成太陽餅&糕點DIY體驗教室,五樓是多功能視聽會議專區,六至八樓則為「就是愛荔枝樂園」招待處,每間都是精緻套房型旅棧。這是一條龍服務,滿足遊客旅宿、觀光、體驗式休閒、伴手禮等需求。

元明商店推出的花博餅,有洛神花及百合花兩種口味,搭配鹹蛋黃跟綠豆沙,今天到場的貴賓都搶先品嘗。

蔡萬財說,自己的產業自己救、自己的經濟自己拚!政府要前瞻、產業主更需要前瞻!升級服務品質與細節,從遊客的角度出發,才能闢出觀光休閒產業的光明坦途。

台中花博餅首度亮相。   圖:唐復年/攝

「O基禮德」驛館開幕並且推出花博餅。   圖:唐復年/攝

台中市觀旅局長陳盛山為「O基禮德」驛館開幕站台,他表示會帶朋友來當秘密客。   圖:唐復年/攝

到場貴賓搶先品嘗花博餅,右三為董事長蔡萬財。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