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昨天完成「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三讀審查,由於國民黨焦土論述戰,讓院會發言過於冗長;據悉,為擔心影響年改3法審查時程,及前瞻條例的審查進度,在朝野各讓一步下,確定今天起不再挑燈夜戰,將恢復院會正常開會時間,在周五完成年改3法三讀,前瞻條例預計下周登場。

立法院臨時會決議審查年改3法及前瞻基礎特別條例,不過國民黨為了不讓前瞻特別條例有上場的機會,不但讓朝野協商破局,也在院會採取論述焦土戰,每條條文都要求5人登記發言,企圖以冗長的發言,拖延年改3法的審查時程。

據了解,前瞻特別條例此次臨時會「一定要過」的法案,為了讓朝野維持和諧氣氛,執政黨此次「相忍為國」,一切以法案通過為最高前提,知情人士表示,在公務人員部分三讀後,國民黨雖知大勢難回,但一度仍企圖以提案及發言等文攻方式拖延審查時程。

知情人士說,民進黨團擔心此舉會讓重中之重的前瞻條例通過受阻,因此昨天要求院長蘇嘉全出面溝通,經與雙方溝通的結果,雙方都各讓一步,國民黨同意發言人數減半,民進黨則同意不再挑燈夜戰。

知情人士指出,自今日起恢復上午九點開會,下午六點結束會議;同時朝野也確定每天的審查進度,不過一定會在下午六點前後結束會議,讓立委能繼續各自行程。

教職人員部分目前已進入二讀審查,知情人士說,國民黨擔心執政黨會提前搬出前瞻特別條例,但民進黨保證會依院會議程,讓年改3法先完成再處理前瞻;預計教職人員部分明天完成三讀,周五則完成政務人員部分。

至於前瞻特別條例部分,知情人士表示,目前只剩下周三天處理,不過蘇嘉全會在周五召開一次朝野協商,希望朝野對前瞻審查能有共識;他說,前瞻一定要通過,國民黨也知大勢不可擋,希望能有好的協商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