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胡文琦今(26)天表示,若如同林全所言,中國所講的「一中原則」就是要消滅中華民國,那為何國民黨執政的八年,海峽兩岸可以在互信、互利的基礎上,台灣可以參與多項的國際組織與活動?

日前林全接受《日本經濟新聞》專訪指出,國內對「一中原則」持不同意見。中國說台灣與巴拿馬中斷外交關係是「一中原則」的實現,那代表中國所講的「一中原則」就是要消滅中華民國,台灣大多數老百姓不會接受的。

胡文琦認為林全雖說出民眾的心聲,但仍欠缺「歷史縱深與國際政治知識」。他說,1992年兩岸為了讓事務性的協商能順利進行,不讓兩岸協商僵持於「一個中國」的不同立場,才會順利達成「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九二共識,在此共識之下,讓兩岸得以順利展開協商。

胡文琦還說,民進黨執政之後,蔡英文總統說要「維持現狀」,但兩岸在外交上停滯不前,兩岸關係呈現的是「窘況慘狀」。導致兩岸關係與經濟發展倒退回2008年以前,這是民進黨咎由自取,林全企圖將責任推給「一中原則」,是認不清歷史事實且不負責任的害台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