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2017年暑期市政體驗營「嗡嗡嗡市政小蜜蜂」第一梯次開幕式今(26)日上午在博愛國小舉行,柯文哲親自出席並接受大專院校見習生提問,有學生詢問蔣介石銅像處理問題,讓柯直呼「這題目太毒辣了!」但話鋒一轉,柯文哲提到他最近在讀《金剛經》,反問學生「為何不把它(蔣介石銅像)當石頭就好?」

一名交通大學學生提問時指出,他畢業於建國中學,以前上下學進出校門都會看見蔣介石銅像,詢問在市府主管機關下,這類攸關轉型正義的象徵有無解決辦法?讓柯文哲當場說「你在這麼多媒體面前問我這個題目,實在太毒辣了!」

柯文哲表示,台灣有很多銅像,從蔣介石、孫中山、吳稚暉到于右任,這麼多銅像,蔣介石應該單獨拿出來處理,還是一起處理?他一直在想這個問題。他並提到最近讀到《金剛經》的四相,包括我相、人相、壽者相及眾生相,提醒大家在標籤化的世界,把一個東西貼上標籤,然後因為這個標籤而引起反應,反問學生「為何不把銅像當作石頭就好?」

學生追問,蔣介石曾對台灣造成傷痛,因此他的銅像林立在許多地方,可能會造成部分家屬身心上的難受,但柯文哲則反問他那孫中山呢?該學生回答,他認為孫中山與台灣的淵源並沒那麼深。柯文哲之後又引用禪宗教案,指出不是風動、帆動,而是自己的心在動,因為對他來說,看這些銅像並沒有反應,為何看的人會有所反應,那是自己的心在動,所以銅像的問題,你可以把它看做石頭,那個被賦予的意象是你自己賦予給它的,問題是為何這麼在意。

柯文哲強調,他當了市長以後,發現大部分的人民只是要一口安穩的飯吃,並不是對統獨藍綠那麼地在乎,所以常常很多事是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自己製造出來的問題。

 

相關新聞:

蔣銅像又被砍 柯:過激行為不會被支持

不滿柯P言論 市府附近蔣介石銅像遭「斬首」

 

 

點開加入新頭殼新聞LINE官方帳號,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