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台北上海城市論壇」將於7月2日在中國上海登場,台北市長柯文哲將率團出席,這是他任內第2度訪滬,面對近期台巴斷交使兩岸更加陷入冰點,柯仍決定出席雙城論壇,他除了重申過往的4個「互相」,包括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及互相合作,還強調要再加上「互相諒解」。

台北市2017年暑期市政體驗營「嗡嗡嗡市政小蜜蜂」第一梯次開幕式今(26)日上午在博愛國小舉行,柯文哲親自出席並接受大專院校見習生提問,還特別在會中點名中國籍學生問他問題,會後他接受媒體訪問,對於他昨(25)日喊出的5個「互相」,媒體詢問他所謂的「互相諒解」指的是什麼?柯文哲表示,他希望兩岸能彼此諒解大家的困難,「其實大家都有困難,如果每個人都要堅持自己的時候,就很難做事」,所以他後來發現,人活在世界上常常是需要諒解對方。

媒體質疑,面對目前兩岸處境,柯文哲提出「互相諒解」是否太過一廂情願?對此,柯文哲回應,他認為很多事情不可能百分之百解決,就像是街友的處理不可能做到100分,如果做到只被扣10分、20分就已經很厲害了,所以互相諒解指得是現況要是很僵、走不通,「各退一點點,留出一個小小的空間」。

柯文哲直言,政治的基本原則就是「如果你講不出更好的方法,那麼現在這個爛方法就是最好的方法」,因為常常很多人看這個不順眼、看那個不順眼,看這個不滿意、看那個不滿意,但是又講不出更好的方法。

媒體追問柯這次出席雙城論壇,是否能為兩岸找出一個新出口?柯文哲說,這次他已清楚定調,「在政治的僵局的現況之下,讓大家有個轉圜的機會」,讓民間、企業、社團,特別是年輕人有機會交流、釋出善意,「我也知道現在局面很糟糕,但總是要有個轉圜的機會,我沒有想太多」。

 

相關報導:

藉雙城論壇謀大位? 柯P:碰兩岸議題一定扣分

雙城論壇前夕 柯文哲提「五個互相」望打破兩岸僵局

雙城論壇將登場 柯文哲擬拜會上海台商會

 

 

點開加入新頭殼新聞LINE官方帳號,掌握新聞脈動。

雙城論壇倒數,柯文哲受訪重申兩岸「五個互相」。   圖 : 周煊惠/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