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穆斯林重要節日「開齋節」,台北市政府和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在台北車站廣場舉辦開齋儀式與慶典活動,約2萬名移工聚集台北車站周邊,台北市長柯文哲下午蒞臨致詞並發放「綠色紅包」給民眾,表示移工雖然沒辦法回到家鄉,但希望在台北可以感受到如同家鄉的歡樂氣氛。

柯文哲向穆斯林朋友致詞時表示,「開齋節」是穆斯林世界重要節日,而「齋戒月」從太陽出來到日落,有長達一個月時間不能吃飯,大家以為齋戒月是挨餓受苦,其實是一種感恩、謙卑、反省的心,回歸純淨自然,值得學習。

柯文哲也說,目前台灣有25萬印尼移工,台北有3萬多人,很多人離鄉背井來到台灣,不管工作或是照顧長者,對我們都有很大幫忙,作為台北市長要感謝對台北與台灣的幫忙,並向大家說「開齋節快樂」。

柯文哲表示,這麼重要的日子,知道很多人沒辦法回到家鄉,希望在台北也辦開齋節的慶典活動,希望大家即使沒辦法回到自己的家鄉,仍然可以感受到跟家鄉一樣的歡樂氣氛。

柯文哲強調,當市長以來致力讓台北成為穆斯林友善城市,不過目前台北「清真認證」餐廳只有45家,顯然不夠,應輔導台灣穆斯林朋友開餐廳、開旅館,是讓台灣成為穆斯林友善國家最快的方法。

柯文哲也發放「紅包」給民眾,受到印尼移工熱情排隊歡迎,他表示「開齋節」也跟台灣一樣「發紅包」,但有各種顏色,有綠色、白色、紅色,但「綠色」在穆斯林世界最具代表性,因此發綠色紅包。

值得一提的是,主辦單位也準備「黃薑飯」,是重要節日招待重要貴賓的佳餚,柯文哲也親自在老師指導下將配料擺盤在黃薑飯上並切分,手腳熟練,他感慨說「切黃薑飯也要技術」,最後許願說希望移工都在台北都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柯文哲發放「綠色紅包」給民眾,受到印尼移工熱情排隊歡迎,他表示「開齋節」也跟台灣一樣「發紅包」,「綠色」最具代表性。   圖:汪少凡/攝

柯文哲25在老師指導下親自將配料擺盤在「黃薑飯」上並切分,感慨說「切黃薑飯也要技術」。黃薑飯是重要節日招待重要貴賓的佳餚。   圖:汪少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