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香港政權移交中國20週年,陸委會副主委張天欽今(23)日表示,台灣與香港共享民主、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他呼籲中國不要違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承諾,香港才能穩定發展。他同時希望中國必須反思,為何香港移交20年,仍無法提升香港民眾對中國的認同。

張天欽上午出席中華港澳之友協會舉辦的「香港移交20週年情勢發展與台港關係研討會」時,做了以上表示。

張天欽說,中國在2014年6月發表「一國兩制」白皮書,宣稱對香港具有全面管制權,並表示香港擁有高度自治權並非完全的自治,希望港人能正確理解「一國兩制」的實質內涵,對香港人帶來非常重大的影響。而各方評論也指出,中國近年在香港傳媒的攏絡、施壓、收購,是使港媒自我審持、新聞自由度下降的重要原因。

張天欽強調,若中國崛起只是經濟力量增強,但在民主、自由、人權、法治若仍停滯不前或倒退,這樣的「崛起」難以獲得世人的尊敬。

對於台港關係,張天欽表示,政府對香港一貫的政策就是支持其自由民主、法治安定與繁榮;不管是國民黨或民進黨執政,都採取積極開放的作為,致力發展更緊密的台港關係。去年520後,隨著兩岸情勢發展,台港官方互動受到一些影響,他也呼籲港府拋棄保守心態,展現更大彈性,以務實、積極態度讓台港關係朝更健康正面方向往前推進 。

而主辦單位「中華港澳之友協會」會長張五岳也在致詞時表示,一年多來,包括陸客、陸生及兩岸之間的觀光跟旅遊在台灣有似乎有減少現象,但是,香港學生來台就學、香港旅客來台觀光、香港民眾到台灣居留乃至於定居,卻呈現積極正向的發展。

張五岳強調,台港關係應該能夠成為兩岸關係的發展機會之窗,台港關係應該不會淪為兩岸關係發展當中的池魚之殃,透過交流讓台港關係進一步正常發展,也能夠進一步推動兩岸關係的穩定開展。

陸委會副主委張天欽23日呼籲中國不要違背對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承諾 。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