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前總統朴槿惠被控貪瀆案今(22)日開庭,韓國第2大財團鮮京集團(SK Group)會長崔泰源出庭證實朴槿惠向企業索賄,以政策利益回報。朴槿惠如遭定罪,將面臨至少10年有期徒刑,最重可被判終生監禁。

崔泰源是因這起被稱為韓國「世紀審判」出庭作證的首個企業大亨,他與其他6名企業大亨去年2月密會朴槿惠。崔泰源在法庭上承認,他在青瓦台附近會晤朴槿惠時,尋求政府同意一項併購案、免稅店執照以及提早釋放因侵吞公款人獄的弟弟。

綜合韓國媒體報導,SK集團對朴槿惠親信崔順實掌控的2個基金會捐款111億韓元(約新台幣3億元)後,朴槿惠的重要幕僚、目前在押的安鐘範(Ahn Jong-beom)要求SK集團再捐款89億韓元給基金會,崔泰源拒絕追加捐款的要求, SK尋求的政策利益因此也遭拒。

檢察官今天在法庭上問道,朴槿惠對SK集團先前捐贈的111億韓元表達感謝,還要求繼續(與2基金會)合作,是否是事實?崔泰源答稱:「是的。」檢察官主張捐款給崔順實2基金會,應被視為行賄朴槿惠,謀取商業利益。

朴槿惠在崔泰源答詢時保持沉默,崔順實也在法庭。如遭定罪,朴槿惠將面臨至少10年有期徒刑,最重可被判終生監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