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今 (22) 日在新北市政府舉辦「2017世界趨勢大師湯馬斯‧佛里曼 (Thomas L. Friedman)訪台論壇」,前總統馬英九前往聆聽專題演講與湯馬斯‧佛里曼簡短會面。   

佛里曼是《紐約時報》專欄作家、三屆普立茲新聞獎得主,有《謝謝你遲到了》、《世界是平的》、《世界又熱又平又擠》及《我們曾經輝煌》等多部暢銷著作。他這次應邀訪台,今天是唯一一場公開演講及論壇,分享他提出未來世界的大趨勢,也就是目前地球最大三股力量:市場、大自然及摩爾定律(指電晶體的效能每兩年就會培增)未來如何重塑世界,及如何應對,包括馬英九、朱立倫、台東縣長黃健庭及許多企業界、學者與會,科技部長陳良基、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鄭崇華等也與佛里曼交流座談。

因演講地點在3樓多功能集會廳,市府安排馬英九從地下1樓停車場搭演出人員專用電梯進出,動線想當隱密,僅市府、維安人員及主辦單位工作人員知情。

據指出,馬英九約上午8時55分抵達市府地下1樓,朱立倫及副市長李四川在場等候及迎接,一行人搭電梯寒暄時,有工作人員致意說:「抱歉,讓總統搭貨梯」,李四川接口說明「這是表演人員專用的電梯,不是貨梯。」馬英九笑說:「沒關係,最近胖了點,搭貨梯剛剛好。」                                                                                     

馬、朱、李等人先搭電梯到2樓休息區,與佛里曼簡短會面、合照,隨即進入3樓會場。朱立倫因致詞後須先趕行程,與馬英九坐在第一排間隔3個人的位置,由李四川陪坐在馬英九右側鄰座聽演講;至近 11 時佛里曼演講完,馬英九也按行程先離開,並未聆聽座談。朱立倫則在中午趕回市府盡地主之誼,與湯馬斯‧佛里曼共進午餐、交換意見。

新北市長朱立倫、副市長李四川,上午在市府地下1樓停車場迎接前總統馬英九。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