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葉俊榮今(21)天下午前往宜蘭礁溪,了解宜蘭縣政府所提出的「礁溪生活之心」計畫,聽完簡報後,葉俊榮認為「很具有競爭力」,允諾將配合前瞻基礎建設中的城鎮計畫項目優先補助。

葉俊榮今天率官員前往宜蘭縣政府說明前瞻建設計劃內容,隨後轉往縣警局,了解毒品防制工作情形。下午則前往礁溪,聽取縣府提出的「礁溪生活之心」計畫。

宜蘭縣政府建設處指出,配合前瞻基礎建設中的城鎮計畫項目,提出「礁溪生活之心」,對礁溪市區多個地點進行改造,該計畫主要是針對礁溪轉運站到市中心的人本道路改造、陸軍礁溪明德訓練班空間活化再造,以及礁溪協天廟前廣場再造,以改善礁溪地區的人本環境與空間。

建設處表示,明德訓練班共包括北營區面積約2公頃與南營區面積約3公頃等兩塊土地,在短期規劃中,北營區將朝文化活動的展演場所,南營區則是朝停車場與公園式規劃,提供居民與遊客遊憩空間,並已著手辦理移轉程序,預計7/15完成交接,隨後,會以營建署補助的1500萬元進行前期整修,全案已著手規劃,預計8月就會向中央提案,獲得經費後,最快明年開始動工;至於市區人本道路部份,因為涉及民地使用,會與居民再進行溝通。

葉俊榮在聽取簡報後表示,此計畫充滿想像與無限可能性,無論於生態、在地與綠活,並未破壞原本的紋理,而是做最有生命力的銜接,讓礁溪不只是溫泉之都,也是一個步行城市,「一加一大於二」,他強調,此案「很有競爭力」,並允諾會強力協助,未來計畫若通過,「不只支持,也會繼續協助支援」,讓前瞻基礎建設中的城鎮計畫注入堅強活力,在期程上,也會與縣府合作,行政程序會盡量簡便,並與縣府建立互動平台,讓此案順利進行。

內政部長葉俊榮今(21)天下午前往宜蘭礁溪,了解宜蘭縣政府所提出的「礁溪生活之心」計畫。   圖:內政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