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統計,近10年(96年至105年)共有54個颱風襲台,造成355人死亡或失蹤,其中,外出活動者共計228人,占總死亡失蹤人數比例約64%。內政部今(21)天表示,近年侵台颱風的強度有越來越強、威脅越來越大,請民眾務必遵守「6要3不」原則。

內政部以去年為例指出,尼伯特颱風在台東氣象站測得最高等級的17級強陣風,打破該站自西元1901年設站以來的最大陣風紀錄;莫蘭蒂颱風,更一度發展為21世紀西北太平洋第3強颱,在恆春觀測站測得16級陣風,打破該站120年以來最大的陣風紀錄;梅姬颱風的7級風暴風圈範圍達250公里,並自台灣中部橫貫而過,破壞面之廣,影響台灣極大。

內政部強調,颱風季節必須隨時注意氣象資訊,一旦知道颱風可能來襲,請加強注意電視、廣播、網路或利用「166」、「167」氣象錄音電話,隨時收聽(看)颱風消息,掌握最新颱風動向。

內政部也提醒,颱風來襲期間,請民眾注意雨量、附近河川水位,準備食物、水、手電筒等防災用品,並且避免冒險外出。更重要的是,請務必取消登山或露營的計畫,如果冒險入山,不僅危險,也可能違反警戒區管制而受罰,若遭遇危險求救,更可能需要負擔高額搜救費用。

此外,居住在土石流、易淹水等高災害風險地區的民眾,請配合政府預防性撤離,在災害未發生及交通未中斷前,先撤離到安全地區依親或收容場所,以減少不必要的傷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