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稱霸《英雄聯盟》的戰隊,必然是南韓的職業電競隊伍SKT(SK Telecom T1),除了實力堅強的當家核心選手外,靈魂人物就是他們的教練「kkOma」金正均,不論隊伍如何調動,他總是能穩定軍心,指揮隊伍走向勝利的巔峰,以鐵血聞名的kkOma曾經說過不少名言,近日韓國媒體整理出他的代表金句,其中不少狠話嚇得SKT的選手們膽顫心寒。

許多電競選手在戰敗時通常都會挨教練一頓訓,不分輸贏都暴風開罵則是kkOma的一貫風格,對此kkOma表示:「身為教練的我經驗隨著身經百戰的選手們越來越多,但是也因此造成特別不同的隊伍氛圍,褒獎與批評到底該用哪一個,某些時候會不好抉擇,這對我而言是相當困難的事。」

去年世界冠軍賽時,他便曾經飆罵上路選手Duke被敵人影響了遊戲節奏,但罵完之後,kkOma嘆口氣又說:「你已經做的不錯了,打的很好,指揮也很盡力,但即使如此我也不能全說你已經做到最好了,因為這樣就完了。」展現出kkOma對選手高標準的要求,以及好還要在更好的決心。

雖然kkOma以嚴苛的紀律聞名,但也擅長溫柔鼓勵,當年Bengi想退役的時候,kkOma便對他說:「再打一年,不,半個賽季試試看,到時候不行再退役。」而Bengi也繼續撐下去,但在賽場上,Bengi所操縱的「奈德麗」表現得並不好,賽評台上也是罵聲連連,也影響了Benigi的心情,kkOma對他說:「Bengi啊!讓他們害怕你的奈德麗吧。」這樣一番溫柔的激勵讓Bengi成為世界唯一一位「三冠王」的打野選手,對於當家中路選手Faker,kkOma也曾經激勵過他:「想操縱勒布朗就用吧!別留遺憾。」展現出對選手絕對的信任。

但對較調皮的選手,kkOma也沒在客氣,SKT的AD選手Bang曾經說過:「一開始當著所有人面被教練罵會覺得很丟臉,但是後來習慣了也發現直接問題說開比較好。」曾奪下季中邀請賽MVP的輔助選手Wolf也被教練狠狠狠狠罵過:「集中你的注意力!我說的是事實,我也不想針對你。」嚇得Wolf都瞪大眼睛了,另外當Blank奪得勝利興高采烈時,kkOma第一句話便是:「打得不錯,但以後要多加練習,更努力的練習。」潑了他一身冷水。

近來夏季賽,新秀打野選手Peanut表現不好,也讓人不禁想起今年春季賽開打的第一場,kkOma那句威脅:「Peanut好好打啊!Blank在後面等著呢。」那時候小花生笑了,kkOma馬上補刀:「你笑什麼?我可不是在開玩笑的!」嚇得小花生也不敢造次,近期Blank頻頻登板想必也造成這位年輕選手不少壓力。

一支職業電競隊伍要強盛,除了選手的技術與實力之外,後勤團隊也不容忽視的,kkOma這樣亦師亦友、如長兄般的存在不斷督促SKT前進,也讓他們的表現更臻完美,恩威並施的狀況下使得SKT站在世界的巔峰,成為了難以超越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