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賴清德今(20)日拜會美國華府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TI),並於會後舉行記者會。他說,面對中國圍堵與分化,台灣團結起來,必定能克服各種難題。他所談論的「親中愛台」,並未自評超越歷屆總統,媒體標題逾越其談話內容,他的目的是分析過去兩岸政策的論述,希望能夠凝聚國人的共識,進而團結台灣,只要國人團結,一定有機會走出自己的路。

關於民進黨台獨黨綱凍結或廢除與否?賴清德表示,在幾年前,他在上海便已公開談論,必須要思考台灣社會是先有台獨主張,才有民進黨成立與台獨黨綱?還是民進黨成立,制訂台獨黨綱後,台灣社會才有台獨主張呢?釐清其因果,當然是台灣社會先有台獨主張,而後才有民進黨成立與台獨黨綱。因此廢除或凍結民進黨台獨黨綱,無助於解決問題,因此必須先求同存異,硬逼民進黨凍結台獨黨綱或廢除台獨黨綱才要進行交流,是無法解決問題,反而會治絲益棼。

他並指出,九二共識代表的是一個中國原則,台灣沒有任何一個人或任何一個政黨,可以僭越人民決定台灣前途的決定,民進黨台灣前途決議文也講得很清楚,台灣的前途由兩千三百萬人決定,馬英九在競選總統的時候也提到,台灣前途應該由台灣人民來決定,這是台灣主流意見。因此,接受九二共識所代表的「一個中國」的原則是僭越了台灣的主流民意,台灣的前途應該由台灣人民來決定。

賴清德同時強調,其實九二年並沒有共識,九二共識是蘇起所創造出來的,蘇起後來在提出大一中架構時也特別指出其所提的九二共識已經造成台灣在國際社會上的危險。因此,他一直主張,接受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原則,從來都不是問題的所在,問題不在這裡,也無法解決問題。

賴清德認為,中國目的是要併吞台灣,所追求的並不是像東西德那樣的統一,併吞台灣之後,是要讓台灣成為澳門跟香港這樣殖民地的地位,一國兩制是台灣人民所沒有辦法接受的,中國現階段的作法就是外部圍堵、內部分化,所以台灣的國家主人一定非常清楚,這是中國的策略,我們沒有辦法藉由凍結台獨黨綱,或者是接受九二共識,去解決目前兩岸的問題。

因此,更重要的是台灣人民未來要過什麼樣的生活,才是我們要考慮的關鍵,沒有必要在強權所畫的圈圈裡打轉,在制訂國家政策的時候,或是在尋求國家未來方向的時候,應該要以追求人民的最大幸福為原則,只要國人團結,我們一定有機會,走出自己的路。

賴清德進一步補充說明,強調他談到親中愛台時,並未自評超越歷屆總統,媒體的標題逾越了他講話的內容,固然在其談話中提到,親中是有別於兩蔣時代反攻大陸的反中,也跟馬英九政府時代,逾越人民決定國家前途權利的傾中不同。親中是對於傾中所作出的修正,也充分反映了李登輝總統跟陳水扁總統執政時,台灣主體意識的核心價值,就是愛台。所以,他是分析過去不管在哪一個政黨執政下,兩岸的一些政策,希望能夠凝聚國人共識,有機會團結台灣。

賴清德重申,目前中國不顧蔡英文總統就職後所不斷釋出的善意,持續在國際上封鎖台灣的生存空間,也挖了台灣的邦交國,企圖逼台灣就範,遂行一中的原則。在這種狀況之下,目前重要的是落實愛台的政策,這也是蔡英文總統目前極力所推動的,包括進行國家的改革、國家的建設、國家產業的升級,讓國家找出另外一個發展的方向,這都是目前台灣社會應該要進行的方向。

「在面對中國打壓,台灣民心惶惶的時候,我們更應該要團結建設台灣、壯大台灣,讓台灣能夠成為兩千三百萬國人的安身立命之地,這需要大家集體努力。」賴清德說,過去幾十年來,台灣其實也一直在進行,包括各種民主、自由、人權的改革。現在蔡英文總統也正在推動各種改革,包括年金改革、司法改革、轉型正義,推動產業升級5+2,尋找國家新的發展方向與新南向政策,也提出前瞻基礎建設,這些都是目前台灣正應該要做的事情,也是愛台的具體作法。

面對媒體提問有關親中愛台的觀點時,賴清德補充說明,在台灣面臨中國打壓的時候,重點應該是要放在愛台,落實愛台的具體工作,建設台灣、壯大台灣,發展台灣,讓台灣成為國人安身立命的國家。他也希望中國能夠理性面對台灣,正視台灣存在的事實,尊重台灣人民的意志,讓台灣未來有機會能夠親近中國,一如台灣親近美國、日本一樣。

他說,親中愛台的親就是以台灣為核心,向中國提出友誼的雙手,其實與幾位縣市長所講的意思是一樣的,無論知中、和中、友中或是和平發展,意思都一樣,雖然表達的方式有一些使用的字不同,但大家的理念都一樣,這也符合台灣社會認為我們應該要跟中國做朋友的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