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台北市民李明翰獨自一人攀爬「牡丹岩哈崙橫斷」探勘路線,不慎摔落山谷,左小腿疑似骨折,待在原地等待救援。不過,因多日等不到救援,原先帶的備糧和飲用水已吃光又連續下雨,擔心失溫才忍痛爬上稜線打緊急電話求救。

有20年資歷的高山嚮導劉聰得對此表示,人也是動物,對山林田野充滿憧憬,因此吸引山友前仆後繼往山裡跑,但求生技巧不能忘,在山中受困最重要是保持身體溫暖,用有限的資源保持身體乾燥,並著手分配糧食、飲水,要能分辨山中可食用的野菜、野果,把備糧放在最後應急,才能將生存期間拉長等待救援。

曾獨自完成47天中央山脈大縱走的29歲登山好手李明翰,經合法申請於5月13日從南投屯原登山口入山,進行15天「能高哈崙橫斷」行程,原本預計5月28日從花蓮壽豐鄉池南鯉魚山下山。不過,5月15日傳簡訊給父母「報平安」後便聯繫不上,家屬於1日報案協尋。

李明翰於六月14日自行打電話求救時說,他摔落山谷,左小腿可能骨折,且糧食短缺。

花蓮縣消防局15日上午組7人搜救隊,冒著梅雨鋒面來襲,從壽豐鄉池南出發搜救,今天終於傳出好消息。對此消防局表示,已尋獲李明翰,他目前生命跡象穩定、意識清楚,搜救人員給予食物果腹。

但由於山區衛星訊號不佳,目前尚未通報座標,消防署擬派遣黑鷹直升機在花蓮機場待命,等候山區人員找尋適當的吊掛地點回報,再進行直升機吊掛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