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洪孟楷今日(20)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民進黨說不清楚「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然民進黨政治明星卻在近期各自表述,無論是「親中、知中、友中、和中」,是否代表蔡英文總統提前跛腳?綠營紛紛項莊舞劍,蔡英文沒有能力讓台灣人民過好日子,也無法維持兩岸正常交流,挑戰四起。

洪孟楷指出,民進黨前祕書長邱義仁說「模糊,是現在台灣兩岸策略最好的態度」、「還要模糊到中國也清楚我們的模糊」,這根本就是為過去一年蔡政府錯誤的兩岸政策打模糊仗。

日前台南市長賴清德訪美公開強調自己「親中愛台」論述,他認為廢除民進黨黨綱不是問題,問題是接不接受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原則;接受「九二共識」也不是問題,問題是在一國兩制。對此洪孟楷重申國民黨對於兩岸交流的主張就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從未說過也不認同兩岸問題上以一國兩制解決。

洪孟楷說,賴清德是想爭大位的人,就應該說明清楚,你的兩岸政策到底為何?不要台南說一套、美國講一套,如果九二共識不是問題的話,你是否願意當民進黨表態支持九二共識的第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