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將提撥校務基金1億元成立中山創新創業基金,希望培育更多創新人才。校方並仿效已故蘋果電腦執行長賈伯斯在自家車庫創業,以實體貨櫃建置打造「貨櫃創業基地」,突顯高雄為海洋都市的榮耀。

校長鄭英耀表示,創業初期通常最缺錢,中山現有除了校友組成的西灣天使投資公司,將更進一步透過學界、產業及創投組織共同組成跨域的「中山一億創新基金投資委員會」,將提供每組團隊最高1000萬元的營運補助,讓校園原生創意不受資金限制,自由綻放。

中山大學創業中心主任謝榮峯指出,中山大學兩年來已培育近50組創新創業團隊,由海資系碩博生及教授共組的「習鑫國際生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台灣第1個由師生共同成立、地址登記在大專校院的新創公司,也是校園衍生企業。

他說,「習鑫」初期以販售團隊自行研發的海洋保養品為主,現在則可望與環保永續、精緻農業相互結合,該團隊不僅榮獲生策會第13屆國家新創獎殊榮後,日前參加第20屆莫斯科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更勇摘金牌,是師生共同創業的典範。

「習鑫」成員、中山海洋生物科技學程博士生洪翰君說,作為師生創業的校園衍生企業,可提供學生更多跨領域資源,可以運用在產品開發,同時透過創業,讓科學研究發現不僅在實驗室裡,更能走進社會造福人群、發揮更大影響力。

「貨櫃創業基地」今 (19) 日啟用。兩層樓高的建築座落在中山校園內,用10個40呎的實體貨櫃建置,建築外觀漆上紅、黃、藍,象徵熱情、希望和夢想。中山產學營運及推廣教育處處長溫志宏表示,選擇具有港都特色的「貨櫃」做為創業基地,不僅代表中山,更突顯高雄為海洋都市的榮耀。

中山大學海資系碩博生及教授共組的「習鑫國際生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台灣第1個由師生共同成立、地址登記在大專校院的新創公司,也是校園衍生企業。   圖:中山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