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今 (19) 日繼續進行年金3法朝野協商,不過國民黨有意在院會出招杯葛;對此,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會後表示,年金3法已走完2法,希望大家能秉持朝野協商精神,有共識部分先處理,無共識部分表決;「民進黨當然有因應之道,不可能退卻」。

柯建銘指出,今天協商已協商完教職人員部分,過程還算平和,只剩下高中以下教師的退休起支年齡部分,這部分比較複雜,有比較大的保留與討論,其他部分大概與公務人員差不多。

不過他希望朝野能維持朝野協商的精神,把有共識與無共識分開處理,他說,「這是一個很大原則,這麼多年來朝野協商一直都秉持這個精神,讓議事有效的進行」。目前已經2個法案走完協商,明天政務人員的差異點更少,相信速度會更快。

柯建銘表示,接下來要面對的是院會要如何進行,但絕對不能如國民黨要求完全走完後再來處理。朝野協商就是有共識部分先處理,沒有共識的大家保留發言後進行表決,這個基本的遊戲規則若被破壞,民進黨很難接受。

柯建銘說,明天下午院會應該不會處理,最快應該是周三院會處理。他強調,國民黨杯葛院會表決、要出怪招,目的是要拖時間,讓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沒有時間處理。不過他希望再與國民黨溝通。

他表示,國民黨訴求很清楚,就是要重新一條一條在院會中討論、拖時間,但拖時間也要面對,也不能改變什麼,更不能改變年金改革,「國民黨堅持要協商無用論,是不可能的事」,呼籲國民黨能理性面對。

對於國民黨要在院會出招杯葛,柯建銘說,民進黨當然有因應之道,民進黨不可能退卻,重要條文要讓那是茲事體大,該讓的都已讓的差不多,其他像樓地板、所得替代率等協商空間都有限,「總不能為呼應外面人士,要不到就全盤打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