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7名礦物局高官任民間鑛業協進會理監事一事;民進黨立委林淑芬今 (19) 日在臉書質疑,鑛業協進會難道是地下礦務局?她還爆料,「亞泥」承辦技師蔡穗不僅是「中華民國鑛業協進會」現任榮譽理事長、「中國礦冶工程學會」常務理事,更曾任礦務局審查委員,根本是球員兼裁判。

經濟部礦物局上周遭踢爆,7名高官在礦石業者組成的協會,如中華民國鑛業協進會、中國礦冶工程學會等擔任理監事,失去把關功能。

林淑芬今天在臉書指出,「開採構想書」是「礦業權業者」要申請採礦許可的必備書件。「開採構想」需清楚序明採礦規劃、產銷規劃、水土保持、環境維護、礦場安全措施等相關事項,且主管機關需查明「開採構想」及圖說是否與申請地相符,確認是否「有無妨害公益」等相關認定。

她以「亞泥」「開採構想書」為例指出,「亞泥」委託「新陽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撰寫,承辦技師蔡穗是現任「中華民國鑛業協進會」榮譽理事長及「中國礦冶工程學會」的常務理事,更曾任礦務局的審查委員,這根本是球員兼裁判。

林淑芬說,過去「新陽工程顧問」也曾多次承攬「礦務局」研究計畫,包括砂石開發供應政策環評、礦業用地永續利用及調查計畫等,而礦務局長朱明昭是「鑛業協進會」現任常務理事、「中國礦冶工程學會」的現任常務理事。

她痛批,「鑛業協進會」可以一手承攬礦務局的標案,一手撰寫「亞泥」的「開採構想書」,寫完之後交給「鑛業協進會」現任常務理事,也就是朱明昭帶領的礦務局來查,「自己的報告自己審,難怪亞泥什麼違法也沒有。」

林淑芬表示,礦務局回應她說,官員兼職理監事都有「依法報准」,因此未違法。但她認為,礦務局官員可能少說了一句,不但官員身兼團體理監事未違法,且「亞泥」的「開採構想書」全部都是「鑛業協進會」自己人來寫、自己人來審。

林淑芬諷刺的說,「球員裁判一家親,當然什麼什麼問題都不會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