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影響開始進入尾聲,明(20日)天開始鋒面位置更北,雨勢也更緩和,推估氣溫將逐日回升。

中央氣象局指出週三(21日)至週五(23日)鋒面逐漸往北遠離,其他各地降雨趨緩,轉以午後雷陣雨的天氣為主,白天有悶熱感覺。

根據吳德榮洩天機教室表示,18日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明(19、20日)兩天梅雨強度減弱,在北部附近徘徊,西南氣流挾帶的不穩定大氣也減少,大範圍、大量降雨的機率降低;但中部以北地區,受到有對流胞移入,短時強降水的機率仍較其他地區高,還是要隨時注意氣象局發布的特報及訊息。

由於連續多日的大量降雨,即使今明兩天的趨勢,比較減緩,災害的威脅尚未減輕,要避免到容易致災的地方活動。

吳德榮指出週三(21日)南方氣團逐漸增強,鋒面北退至北部海面,西南氣流仍強,迎風面西南部有局部陣雨,其他地區天氣明顯緩和,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但已脫離「梅雨鋒」的直接影響。週三起氣溫大幅回升;週四至下週一天氣悶熱,北部白天最高溫不排除將升至35度以上,要防中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