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能源部(Exascale Computing Project,簡稱ECP)宣布,將投資包含NVIDIA、AMD、Cray、HP、Intel、IBM等6家電腦科技巨頭2.58億美元,希望能夠在2021年前,至少推出一組具百萬兆級運算能力(Exascale Computing)的超級電腦

美國能源部ECP ,計畫要針對包括國家安全、國家製造、工業競爭力,以及能源研究等領域開發各式解決方案系統,因此推估日後國家將需要更強大的超級電腦! 

為此,ECP開啟了名為PathForward計畫,希望藉由投資眾科技公司開發出兩組百萬兆級運算的超級電腦,而假設這項研究成真,美國將能夠獲得比目前橡樹嶺國家實驗室中,正在服役的超級電腦Titan速度快50倍的運算系統。

除了效能之外,美國能源部對於改進電力效率還定下許多宏偉目標,希望僅用2000萬瓦至3000萬瓦的電力就能達到百萬兆等級的運算效能,而一部搭載CPU 的百萬兆級超級電腦,其耗電往往高達數億瓦之多!

而其中,電腦科技公司,也是目前與AMD分食顯示卡市場的NVIDIA也投入這項研究,並宣稱他們之前推出的全新GPU架構Volta,也將會運用在2018年,美國能源部率先運行的超級電腦Summit、Sierra之上。

美國能源部將超級電腦研究列為優先推動的政務,其PathForward技術規範中明確說明,在面對能源、氣候以及持續升高的安全威脅之下,美國正遭逢包括經濟、環境與國土安全等方面的迫切挑戰。高效能運算是解決這些挑戰的其中一項必須要素,當局必須發展Exascale級的電腦才能夠解決這些難題。

據NVIDIA表示,目前美國能源部參與合作的,包括阿貢國家實驗室、勞倫斯博克萊國家實驗室、勞倫斯利福摩爾國家實驗室、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橡樹嶺國家實驗室、以及桑迪亞國家實驗室,都將協助開發這台新的超級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