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跟歐洲這兩個長期盟邦,現在有可能會分道揚鑣了喔!那麼這件事情跟我們台灣又有什麼關係呢?

自從英國脫歐、美出川普後,梅克爾宣告歐洲新時代「得靠自己」,梅克爾雖然沒有明講,但大家知道她講的就是美國,那麼川普到底是做了什麼?可以把近70年的盟邦搞得這麼毛?那麼最主要是跟兩個國際條約有很大的關係!

首先第一個是北約,川普曾批北約過時,更抱怨多數北約成員「搭便車」,批評這些北約成員只顧享受美保護,卻未盡責任義務,如增加自身國家防預算,還點名德國不交會費,且軍費支出過低,所以這一次川普到歐洲,跟歐洲元首們見面的時候呢,川普可是重重打了歐洲的臉!

另外一件受到全球矚目的就是,川普宣佈退出巴黎氣候協定! 這件事有很多象徵性意義,第一個當然就是很明顯的「環保運動的重挫」;那第二個呢,就表示美國對於他以前所做的承諾,他其實是可以輕易毀約的;那麼第三個就是,對於一個全世界絕大多數大家都同意的意見,美國是可以站在你對面的。

不過這件事的退出,共和黨人卻拍手叫好?兩年前歐巴馬代表美國簽下這個協定的時候,的確,當時並沒有接受到美國國會的背書。為什麼美國國會當時沒有能背書呢?因為他拿不到足夠的票嘛,那為什麼他拿不到足夠的票?因為在美國現在還有很多人是不相信有地球暖化的這件事情的,那其中之一呢,就是川普現在所任命的這個環保署署長,而且很多共和黨的人認為,激進的環保的政策會影響美國經濟的成長,這就是共和黨部分的理由。

紐約時報非常著名的專欄作家 Thomas Friedman 佛里曼,也就是寫《世界是平的》非常有影響力的一個專欄作家,他最近就發表了一篇文章說川普最近的作為,是在向全世界宣示:「不管你是敵是友,對於自由這個理念呢,我們美國呢!是又不出錢又不出力!我們也不打擊敵人,我們也不支持朋友。你們要我們做任何事情,你們就是要付錢,ok?」

那大家看到這裡,可能也覺得說,美國資本主義國家嘛,其實就當作付保護費好啦!要知道我們台灣也是雇美國保鑣公司嘛,那麼如果要付保護費的話,要怎麼付呢?那麼佛里曼也有六點建議,非常值得一看。

延伸閱讀

范琪斐觀點》川普開除FBI 局長柯米 行政中立到底重不重要?

范琪斐觀點》1千萬筆台灣承認同婚與50萬筆WHA 點出了什麼問題?

范琪斐在美國的時間精選的實況直播:

週五放送 EP-5|川普提名保守派大法官 + 警察盤查問題在哪?

週末放送 EP-6|分析川普健保重挫 原因 + 英國脫歐史上最貴離婚贍養費 + 川習會下週直播

週末放送 EP-7|分析聯航超賣事件 + Airbnb出租事件種族差異 + 川普大法官提名攻防結果 

週末放送 EP-8|白海豚川普,分析外交政策的三道髮夾彎

週末放送 EP-9|法選系列報導 之 法國川普勒朋 與 馬克宏 深度分析

 

根據美國各大媒體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已決定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川普先前'在北約峰會嗆聲要成員國付保護費。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