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現在呢?我覺得其實可以說這個公務單位的中立基本上是個口號。所以今天我也想請教大家這個問題,到底在台灣的兩黨政治下,我們是不是也有可能有行政中立呢?

就在法國大選結束沒多久,美國又爆出了一則重要新聞。5月9日, 美國聯調局長柯米(Comey )在洛杉磯跟探員們正在公開講話,他背後的電視牆播出白宮聲明,#他被開除了。當時他還以為是同仁在跟他開玩笑,還說 ha ha ha very funny.當然他馬上就發現一點都不好笑,基本上美國聯邦最高偵查單位的頭,就是在這樣一個完全不給面子的情況下被開除了。由於,Comey當時正負責調查川普團隊 在選舉期間,是不是有跟俄羅斯合謀操作選舉一事,Comey一被炒,馬上外界就開始質疑,Comey 是不是做的太認真所以被幹掉?

第一時間白宮幕僚跟副總統 Pence 表示,Comey 是因為在大選期間在調查希拉蕊電郵的處理上不公,政治色彩太濃,所以接受司法部副部長建議把 Comey 開除, Comey在選前十二天,違反聯調局調查不公開的慣例,對外宣稱聯調局又重開調查希拉蕊電郵門案件,被希拉蕊陣營認定是輸掉選舉的關鍵之一。這樣的開除理由讓大家一時之間難以接受,但沒想到川普竟然在NBC主播,Leslie Hall 的訪問直接表示:「 我就是因為俄羅斯案的案子把Comey開除的。」
 
聽他這樣一講之後全美國大概有一半的人昏倒,包括我在內。這個荒謬的情況呢,就好比是南韓的前總統朴槿惠,把調查他貪腐的特偵小組的頭把他直接開除了,然後還對外明確的說我就是不爽他調查這個案子。在訪談的時候呢,可以看得出來川普非常不喜歡 Comey,甚至於提到 Comey 太愛現了,他不喜歡。我們真的就可以看到川普團隊運作的法則:什麼光芒都要集中在老闆身上,沒有政績的時候還要幫忙丟出政績。
 
當然最近爆出的新聞,也可以看到川普政府目前運作的問題:川普在剛選上總統的時候,曾經邀請 Comey 到白宮裡面去晚宴,當時作陪的還有白宮的幕僚以及這個副總統 Pence。進行到一定程度了之後,川普就把 Pence 和幕僚趕出去,說我要跟 Comey 私底下談一談。跟 Comey 談話過程中,他問 Comey 說:「Do I have your loyalty?(我有沒有你的忠心?)」Comey 他是聯調局的局長,他的職責是高於這個忠心的, 他的勤務必須要中立,#比對總統忠心更重要,所以當時 Comey 就遲疑了一下,他就說「 You have my honesty.(你有我的誠實)」,川普顯然對這個答案是不滿意的,所以他就追問他了三次,那到了第三次的時候,他就問「 Comey ,Do I have your honest loyalty?(我有沒有你的誠實的忠心?)」這時候,Comey終於就是很勉強的說,有啦。
 
這樣的對話,不用有太高的法律知識,也應該看出中間的問題,但這一次,俄羅斯跟川普團隊合謀這件事情,完全對共和黨來講,完全就是民主黨為了輸掉選戰而無中生有出來的事情。他們覺得整個調查根本就是在浪費納稅人的錢。而且對他們來講,美國憲法就是賦予美國總統可以開除聯調局局長的權利,所以不管他是為了俄羅斯也好、為了希拉蕊也好,是真的就只是為了他的愛現也好,反正美國憲法給美國總統這個權利,大家也不知道為什麼川普這個把 Comey 開除有什麼大不了的事情。
 
我其實不知道在美國現在兩黨政治這麼極化的情況之下,有任何一個首長是可以真的好好做點什麼事情的。因為你要做事的話,怎麼可能不得罪人呢?但得罪人,對方馬上就指責你是不是有政黨色彩。聯調局過去任期會設計是一任十年,就是希望能免除聯調局長來自總統的這個壓力,但是現在看起來這些安全機制全部都沒有了。所以在美國現在呢,我覺得其實可以說這個公務單位的中立基本上是個口號。所以今天我也想請教大家這個問題,到底在台灣的兩黨政治下,我們是不是也有可能有行政中立呢?

延伸閱讀

范琪斐觀點》美國退出巴黎氣候協定 干台灣底事?

范琪斐觀點》1千萬筆台灣承認同婚與50萬筆WHA 點出了什麼問題?

范琪斐在美國的時間精選的實況直播:

週五放送 EP-5|川普提名保守派大法官 + 警察盤查問題在哪?

週末放送 EP-6|分析川普健保重挫 原因 + 英國脫歐史上最貴離婚贍養費 + 川習會下週直播

週末放送 EP-7|分析聯航超賣事件 + Airbnb出租事件種族差異 + 川普大法官提名攻防結果 

週末放送 EP-8|白海豚川普,分析外交政策的三道髮夾彎

週末放送 EP-9|法選系列報導 之 法國川普勒朋 與 馬克宏 深度分析

川普開除FBI 局長柯米 行政中立到底重不重要?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合成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