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今天宣布,自己正遭到與俄羅斯被控干擾美國大選的相關調查,並反諷調查他的人,正是建議他開除前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的司法部第2號人物。

法新社報導,川普被控因FBI局長柯米(James Comey)拒絕於通俄案中放過對前國家安全顧問、川普盟友的佛林(Mike Flynn)調查,而開除柯米。川普否認試圖影響調查,但坦承開除柯米時確有考量過俄國因素。

川普到邁阿密趕行程前在白宮推文:「我因開除FBI局長,卻反遭要我開除FBI局長的人調查!獵巫」

這似是川普首度公開證實自己正遭到妨害司法的調查,且用推文把矛頭對向司法部負責籌組調查的副部長羅森斯坦(Rod Rosenstein)。羅森斯坦寫過備忘錄批評柯米。

川普法律團隊消息人士試圖為推文澄清,稱總統只是就媒體報導調查一事做出反應,而非公開證實自己被調查。

在此同時,接手相關調查的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也在充實他的調查團隊火力。穆勒的發言人卡爾(Peter Carr)告訴法新社,穆勒現已延攬「13名律師在陣中,還有數人會加入。」

川普對羅森斯坦開砲,也進一步升高羅森斯坦是否應退出調查的質疑,不過司法部發言人普賴爾(Ian Prior)說:「正如副部長過去多次所說,若需要將會退出調查,不過目前沒有任何改變。」

重量級民主黨聯邦參議員范士丹(Dianne Feinstein)憂心川普可能會試圖雙雙開除穆勒與羅森斯坦,提出警告說:「他(川普)若以為能停止這項調查,將追悔莫及。」

川普否認試圖影響調查,但坦承開除柯米時確有考量過俄國因素。

川普到邁阿密趕行程前在白宮推文:「我因開除FBI局長,卻反遭要我開除FBI局長的人調查!獵巫」   圖:翻攝自川普推特

川普到邁阿密趕行程前在白宮推文:「我因開除FBI局長,卻反遭要我開除FBI局長的人調查!獵巫」   圖:翻攝自川普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