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與台灣斷交後,中國官媒微信公眾號「俠客鳥」14日發表評論宣稱,權威人士透露,骨牌效應將逐步顯現,梵蒂岡與非洲2個友邦接下來都可能與台灣斷交。

巴拿馬總統瓦雷拉(Juan Carlos Varela)台北時間13日上午9時,在他的推特上宣布,巴拿馬即日起與中國建交,與台灣斷交,而目前台灣在非洲的邦交國,僅剩布吉納法索、史瓦濟蘭。

中共人民日報海外版微信公眾號「俠客鳥」14日發表「與台灣斷交,巴拿馬絕不是最後一個」為題的評論宣稱,台灣僅剩的21個邦交國中,僅梵蒂岡和巴拿馬地位最重要,前者有歐洲和宗教因素,後者則是中南美洲及加勒比海區有顯著影響力。

評論指出,巴拿馬在清末就與中華民國建立領事關係,是邦交時間最長,也是最重要的國家,歷屆台灣領導人上任,無論是背地的金援或者台面上的出訪,巴拿馬都是重鎮,是台灣「加碼再加碼的地方」,不過,巴拿馬已經棄台而去,評論強調,原因都是出自於蔡英文上台後不承認「九二共識」,導致兩岸在台外交問題上默契宣告終結。

評論表示,權威人士透露,多米諾骨牌效應逐步顯現出來,接下來,梵蒂岡、非洲的兩個國家都可能跟台灣斷交,評論宣稱,「如果不打破台獨的執與障,在對外空間越來越窄的問題上將繼續無能無力,幹啥都沒用,承認『九二共識』,就可以打通台灣向外走的任督二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