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組織(NGO)工作者、前民進黨黨工李明哲遭中國逮捕,前總統李登輝今(14)日表示,救人,美國政府幫忙是道義,但小英政府則是責任。「手段都要拿出來,跟他拼」。談到李明哲到中國從事的事情,他說,這很好,「台灣若要獨立,就要讓中國早點民主化」。

319日被中國拘留後已87天。李妻李凈瑜今(14)日在台灣關懷中國人權協會理事長楊憲宏陪同下,前往拜會前總統李登輝。楊憲宏會後受訪表示,李登輝非常關心李明哲,大家就坐後,李登輝主動說,「今天是李明哲被抓走的第87天」,他每天都有想到李明哲還沒回來,他很關心。

李還問了6次,「李明哲關在哪裡?」楊說,完全不知道;李凈瑜也說,「送藥也不知道有沒有送到?」李登輝則接楊憲宏的批評話說,綁匪才這樣。

李登輝也問李凈瑜,「李明哲去中國做什麼?」李凈瑜說,做啟蒙教育、人道救援推展言論自由。李登輝說,這都很好,「台灣若要獨立,就要讓中國早點民主化」,李明哲用一己之力去做,他很佩服。

對於日前,李凈瑜到美國國會奔走,參加國會聽證會、救援李明哲,李登輝認為很正確。他相信美國會幫忙,而這某種程度會震攝中共,讓中共不能隨便欺負人。

李登輝認為,「救人,美國是道義;小英政府是責任」,李明哲畢竟不是美國人;台灣人被這樣抓走,政府要負起責任去救。李登輝表示,他感佩美國關心李明哲是行公義,美國現在政府具有基督精神。但要把人救回來是台灣政府的責任,不能都靠美國。

李登輝說,救人當然很困難,所以政府要硬起來,盡其手段,「手段都要拿出來,手段都要拿出來,跟他拼,跟他拼」。

李登輝也說,中共是一群騙子組成的,都會騙人,所以不要隨便上當。過去這樣事情,他的國安會就會組成秘密救援小組,要求政府各部門提出手段、籌碼,綜合研判後再丟出去。

李登輝1994年千島湖事件為例說,當時各政府單位都必須拋出手上有什麼籌碼。然後由他第一句就是「這土匪政權」。

李登輝說,政府有沒有能力救是一回事,可是有沒有盡其手段?千島湖事件發生時,兩岸之間什麼管道都沒有,兩岸還處於敵對狀態,可是要有行動,因此逼使中共必須配合,不敢置之不理,否則像中共這種「哪一天沒死人」的心態,怎會管你台灣人死活?

李登輝還問基金會秘書長王燕軍,「我們可以採取什麼行動?」李登輝說,至少今天晚上李登輝應該刊出李總統見了李凈瑜後,關心李明哲,要求政府要負起救援責任。

至於巴拿馬斷交,李登輝今天也表示,新政府不能在固守維持現狀;對方天天都在破壞現狀,你還在維持現狀?他對於外交部長李大維很有意見,李大維要負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