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生態近年來因過度開發,造成大量破壞,就近日豪雨為例,種植樹木能避免土壤輕易被雨水侵蝕,降低災害發生。台灣賓士自2015年啟動「星夢想-生態復育計畫」,於苗栗縣銅鑼鄉成立世界第1座中海拔台灣原生樹種保育園區「Mercedes福爾摩沙森林」,號召志工一同種下萬棵樹苗,期望為台灣生態盡一份心力。今年邀請泰興國小的學生共同參與,希望藉由親自動手,讓學子們更能體會樹木的重要性,讓保育觀念從小開始扎根。

「Mercedes福爾摩沙森林」園區原本是人工竹林,除了因為淺根的竹子影響水土保持之外,也造成了物種單一性的問題,HIMA喜馬拉雅自然文明保護協會透過企業贊助重整山林,如今在保育園區內規劃種植200物種、1萬棵以上的台灣原生樹,估計可保護近1萬5000種台灣物種,約佔總數的10分之1。苗栗縣泰興國小的孩童們本身對於故鄉山水就具有深厚的情感,再加上親手種植的成就感,更是期待看見成果,在活動中加深孩童對於環境保育的觀念,可以說是寓教於樂的最佳體現。

工作人員教導學童種樹觀念   圖:蘇建寧攝

台灣賓士總裁邁爾肯及喜馬拉雅自然文明保護協會理事長楊文德也共同參與   圖:蘇建寧攝

泰興國小學童親手種植樹苗,為環境保育盡一份心力   圖:蘇建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