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宣布與台灣斷交,引發朝野立委關切。立法院國民黨團今 (13)日要求總統蔡英文臨時會,赴立院進行國情報告;對此,立法院長蘇嘉全表示,過去臨時會很少有這類提案,但會尊重國民黨團提案,交由明天談話會處理。

對於台巴斷交一事,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表示,蔡總統去年6月才出訪巴拿馬,現在巴拿馬宣布要與中國建交,蔡總統要負最大責任,國民黨團要求蔡應就巴拿馬斷交案到立法院國情報告,這比年金改革、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更重要。

對此,蘇嘉全表示,過去很有黨團在臨時會時,提案要求總統進行國情報告的情況,不過既然國民黨已提案要求,會尊重黨團的提案權,明天上午的談話會中一併討論。

另外,為防止立院因召開臨時會,處理年金改革等法案,引發民團抗議,立院周邊已開始架設拒馬。蘇嘉全表示,仍希望維安單位採重點架設,也會請警政署考量國會是人民選出的最高民意機構,同時希望陳抗陳情人能理性表達意見。

蘇嘉全也說,一切會尊重維安單位的看法,立法院也會把國會屬於人民的想法告知維安單位,不要過度把立院變成像是被蛇籠包圍住,這樣也不太好,但還是要與維安單位再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