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法治時報社長黃越宏於2017年4月14日指控法務部長邱太三關說司法院讓其妻宋富美回任法官一事,邱太三今(13)委任律師游崎俊與徐文宗向台北市地方法院遞自訴狀,控告黃越宏「妨害名譽」附帶民事求償300萬元,要求黃越宏於四大報及「法治時報」登報道歉。

邱太三委任律師游崎俊表示,他受邱太三委任提出妨礙名譽自訴,邱太三對於黃越宏於4月14日「法治時報」及5月30、31日參與三立「新台灣加油」節目上,指控他「關說」讓他的配偶回任法官,沒有經過查證進而損害他的名譽,因此到台北地院提出自訴,希望查明事實,回復邱太三名譽。

游崎俊表示,除了提出「妨害名譽」刑事自訴,也附帶民事訴訟損害賠償300萬元,並要求黃越宏在四大報與「法治時報」刊登「澄清道歉聲明啟事」。

值得一提的是,5月30、31日兩天於「新台灣加油」節目參與討論的還有主持人廖筱君及周武榮律師;6月1日邱太三也於記者會上指出將對兩人提告;然而今天游崎俊表示,邱太三認為屬於「評論範圍」,因而沒有對兩人提出自訴與損害賠償。

針對為何不對廖筱君及周武榮提出自訴,游崎俊解釋,事後周武榮先生受訪時說明,當時是依據節目中來賓所述內容所提出的評論;邱太三認為,如何嚴厲甚至尖酸苛薄的評論意見都可受公評,應該接受與聆聽;既然廖筱君、周武榮認為是屬「評論範圍」,他接受也謝謝批評,就沒有請求自訴與損害賠償。

游崎俊指出,但邱太三認為,如果是「陳述不實事實」就有真偽問題,不屬於評論意見範圍,他認為不能傳述不實事實,這部分需要澄清,因而提起刑事自訴附帶民事損害賠償。

4月14日「法治時報」刊載這段內容,引爆邱太三關說疑雲,也讓他憤怒提告:「根據曾經參與法官人事作業的已退休司法院高層人士透露,法務部長邱太三於民國100年時 ,為了要讓自己的老婆宋富美回去當法官,以利領取司法官員的年金,特別找了陳瑞仁檢察官陪同,一起前往立法院找民進黨的黨團幫忙關說,透過民進黨黨團向當時提出「法官法」送審的司法院釋壓。」黃越宏評論指出,「也就是利用法官法的修法,和政黨協商,作為關說的籌碼,要求司法院的人事作業必須配合,以滿足邱太三夫婦的要求 。」

邱太三委任律師游崎俊(右)與徐文宗(左)向台北市地方法院遞自訴狀。   圖:汪少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