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14)日滯留鋒面抵達台灣,伴隨西南氣流影響,臺灣各地及澎湖、金門、馬祖有陣雨或雷雨,並易有大雨或豪雨發生,尤其西半部地區有豪雨或大豪雨等級以上降雨發生的機率。

明日今年「第二波」典型梅雨鋒將會抵達台灣南北徘徊,而且隨著西南氣流的強度變化也使得這段期間大氣很不穩定,局部地區有激發劇烈天氣並伴隨大量降雨的機率,這樣不穩定的大氣狀況,使得預報變得困難,所以民眾應隨時注意氣象局發布的特報及訊息,並做好防災準備。

而氣象局於昨日也公布未來6天逐日的「定量降水」預報,對於這樣的預報,氣象專家吳德榮特別表示,其準確度受限於「理論的限制」及「觀測資料的不足」,仍有很大的誤差,希望大家多參考其「降雨趨勢及分布」,輔以完整的文字說明,不要拘泥在所呈現的雨量,也擔心「一張圖秒懂」的標題,可能又把大家的焦點,拉回準確度不高的「定量降水」預報,而降低預報的準確度,也失去了預報的應用價值。

氣象專家吳德榮特別表示,其準確度受限於「理論的限制」及「觀測資料的不足」,仍有很大的誤差,希望大家多參考其「降雨趨勢及分布」,輔以完整的文字說明,不要拘泥在所呈現的雨量。   圖:翻攝自 中央氣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