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將於14日召開,柯建銘今天受訪透露,蔡英文總統下午與立委餐敘時提到,希望立委多發言,更說「我會盯大家有沒有發言」;也說處理上「要明快但要有彈性」。

柯建銘表示,蔡英文找立委來談,是談「前瞻」與「年改」兩方面事宜,擔憂條例沒通過、年金沒通過,會一直往後推,一關卡一關,應現在就處理掉。以前瞻為例,條例生效後行政院通過前瞻預算書後送來立法院,立法院看到才能再召集。

此外,蔡英文也表示,希望大家臨時會多發言,更說「我會盯大家有沒有發言」;尤其前瞻預算部分,蔡英文拜託大家一定要有決心,因為對他們影響太大。

柯建銘也提及,今天在黨團會議也找政務委員林萬億來說明「年改」立委較不熟悉部分,有疑問大家談;蔡英文餐敘時也請教各地方政府的人談對於前瞻各計畫的看法,並由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回答。

時程規劃方面,柯建銘表示,目前規劃明(13)日下午還會再向蔡英文報告,也會展開朝野協商把時間、議題確定下來;後(14)日上午談話會、中午程序委員會、下午院會,14日與15日也會再展開朝野協商。

攻防策略方面,柯建銘指出,切成4次來談,用意在於國民黨佔領主席台整個議會都癱瘓掉,因此操作上要防止一些國民黨不可控制因素。但他表示國民黨在前瞻部分可能文攻武鬥拖延,但年改部分估計國民黨也要面對,要佔領主席台,相對的社會支持很低,但有一變數是15日李來希要來立院抗議。柯建銘老神在在表示,臨時會隨時有狀況和變化,將以不變應萬變、見招拆招。

年改方面,針對初審保留條文的26項爭議,柯建銘表示,蔡英文下午餐敘時表示「要明快但要有彈性」。柯建銘表示「18%」與「所得替代率」部分,因為是「大家最重視的部分」,這次相關條文沒有提出,照審查會版本協商,是「策略」也是「對國民黨的尊重」,且內部不同意見也要整合。但他也強調,民進黨一定會有「終極版本」出來。

柯建銘指出,至於年改的其餘25項爭議,民進黨內部立場一致但「也不是完全不能談」;他特別談及「實施日期」的重要性,實施日期在「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會」版本中沒有訂出,初審通過的版本是「1月1日」,然而在母法通過後,子法、辦法部分還要等考試院送來立院才能審查,還有上網公告公開採購的委外事宜,而考試院委員不是他們能控制的,因此跟相關單位談過後,發現1月1日來不及,就壓一個底線在明年7月1日上路;但也不能為選舉拖到「2019年1月1日」,這樣「到底有沒有要改?」他問。

針對民間質疑前瞻聲浪,以及郝明義今天下午批評前瞻說法,柯建銘表示,助理有寫一篇投書回應郝明義,雖不針對個人評論,也尊重他的看法,但前瞻的各種聲音民進黨都會面對,立法院會有自己的看法也要對自己負責;「各種不同聲音還是要面對與協商,一關一關來。」他說。

面對國民黨認為「軌道建設預算應砍一半拿來治水」,柯建銘表示國家投資與經濟發展是基本常識,批評國民黨「矛盾百出」,若挪一半預算治水,總額也是8900億;且馬英九任內的治水預算6年600億也還在執行。

身為國會最資深立委,柯建銘也坦言壓力,「2周內、10天而已要通過4個法案,有很大壓力。」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