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央氣象局預報,本週三開始將有致災型梅雨到來,新北市議員廖筱清與鍾宏仁今 (12) 日在市政總質詢時,特別詢問新北市長朱立倫豪雨期間的整備狀況,以及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的水環境治水經費如何使用的問題。

朱立倫表示,近來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加上梅雨季節到來,造成急降雨的頻率增加,任何鋒面、雷雨或颱風,都可能造成嚴重的災害,已責請新北市政府災害應變中心與災害防治辦公室提高警覺,因應下一波的梅雨鋒面。

廖筱清針對超大豪雨宣佈停班停課的效率與道路安全問題作質詢,朱立倫說明,颱風來臨時,停班課的訊息是由市政府統一發佈,而豪大雨屬於地區性的強降雨,由各區的區長和學校校長根據降雨情況自行判斷是否停班課,並向市政府報備。另外,新北市交通要道都有監控設備,會隨時蒐集雨量,即時回報和提醒用路人安全。

此外,鍾宏仁認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的水環境預算應盡量爭取治水建設,朱立倫表示,前瞻計畫應該要移緩濟急,治水計畫是階段性的計畫,不是一步到位,應該先將急迫的問題解決,許多橋樑、邊坡或是排水設施年久失修、維護不易,應該要逐步的更新設備,未來經過中央調查後,讓真正急需的項目列入前瞻計畫,解決長期的水患問題。

2017.06.02今年最大鋒面雷雨襲新北市三芝淺水灣道路嚴重積水。   圖:新北市消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