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秒鐘就能掌握生理與健康變化。中山大學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教授林哲信團隊

研發「新型溶液感測器」,只要1秒鐘就能檢測出尿液、唾液、汗水的酸鹼度、溫度及離子濃度,並即時將數值上傳至雲端,遠端手機使用者即可快速掌握家人或患者的生理狀況。

這項花了5年研發出的「新型溶液感測器」,僅靠著不到1公分的晶片做檢測,技術應用廣泛,未來還能推廣應用於老年長照、醫療快篩、口腔保健、智慧衣生理感測及水質監測等領域,知名衛浴設備和成欣業公司針對尿液快篩項目今(12)天簽約合作,共同開發「智慧馬桶」,讓使用者如廁便能得知尿液是否正常。

除了快篩尿液,也可用於汗水、唾液及水質檢測。林哲信指出,這項技術也可以與智能水錶結合,透過檢測器,每人皆可由手機監測家中水質,確保飲用水安全。新技術也可應用於農業、養殖業及河川環境監測;檢測唾液則可用於預防蛀牙與牙周病等口腔護理。

至於應用於智慧衣的汗水感測,更是目前業界穿戴裝置中唯一可監測汗液化學特性的晶片技術。研究團隊提到,傳統的智慧穿戴裝置多半是感測物理性訊號如心率或計步,新技術則可快速穩定感測汗水的化學特徵,且裝置極薄容易與紡織品結合。像是馬拉松選手熱衰竭或中暑前人體大量出汗時,其汗液的酸鹼值會有很大變動,透過數值反應可隨時警醒運動健身者。

林哲信表示,傳統感測器結構複雜,成本較高,一套要價幾千元至幾萬元不等且不易保存,每次量測完後不但要馬上清洗還得浸泡溶液,如果乾掉就報銷,難以用於衛浴、水質檢測或養殖業。「新型溶液檢測器」體積僅市售檢測器的1/3,可隨身攜帶,「想測就測」,成本更較傳統感測器大幅降低。

中山大學研發「新型溶液感測器」,可讓使用者如廁便能得知尿液是否正常,知名衛浴設備和成欣業公司董事長邱立堅(右)與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中)及林哲信教授簽約合作,共同開發「智慧馬桶」。   圖:中山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