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暴雨造成基隆大淹水,總統蔡英文今(10)日赴基隆視察大武崙溪清淤工程; 蔡總統表示,全力支持上游分洪及設置滯洪池工程,並強調中央政府不會對於整治工程置身事外,若現有經費不足,前瞻治水計畫可以靈活運用。

蔡總統今天上午的行程都安排在基隆,除了出席海巡署舉辦的「世界海洋日活動暨海安九號演習」並頒獎外,也為基隆慶安宮主持揭匾儀式,隨後由市長林右昌陪同下,前往日前因暴雨造成大淹的基金一路視察大武崙溪清淤工程。

蔡總統表示,這次大武崙溪發生嚴重水患,幾個小時降下有史以來最多的雨量,水快速淹上來,事後林全院長在第一時間來到地方關切,林市長更是來了許多趟。雖然地方上都希望水患不要再發生,不過下星期氣象預報又有大雨,目前不論是清淤工作、防水牆建置,一定都要加速進行。

蔡總統強調,一定會全力支持大武崙溪分洪的計畫,以及設置滯洪池,總統說,雖然大武崙溪是地方政府的責任,但中央政府不會置身事外,行政院已經決定分洪、滯洪等工程由中央主導,納入地方的意見,提出完整計畫執行。

蔡總統表示,大武崙溪整治經費先由現有計畫支應、加速執行,如果不夠的話,前瞻治水計畫應該有靈活運用的空間,她並指示行政院政務委員吳宏謀要與與市府一起努力,務必要讓大武崙地區脫離淹水的夢魘。

市長林右昌則表示,大武崙溪清淤工程目前已積極在趕工,日前水利署也已調集100個太空包在附近準備應變,一旦遇有豪雨警報時可以立即進行防洪準備;另外也設置1.2米的短牆,提升當地的防水高度。

林右昌指出,大武崙就像過去的汐止一樣,除了分洪、截流之外,別無其他解決之道,感謝行政院長林全及蔡總統先後到地方來關心,並決定由中央來主導、地方協助及合作,儘快把上游的分洪、截流道完成,這是地方上最殷切的期待。

日前暴雨造成基隆大淹水,總統蔡英文10日赴基隆視察大武崙溪清淤工程,她並強調,如果治水預不夠,前瞻預算應有靈活運用的空間。   圖:林人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