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今 (10) 日發布新聞稿指出,近日邀請印尼衛理公會系統高中校長訪問團(The Delegation of Methodist Church in Indonesia)一行33人於本(106)年5月30日至6月2日來臺參訪多所大專校院並簽訂合作備忘錄,成功開拓新的交流區域並開啟各校新南向招生良機。

印尼衛理公會有蘇門答臘及雅加達二大教區,其中蘇門答臘教區計有55所高中、1所大學,學校數目比雅加達教區多,且學生大多會講閩南語又懂華語,來臺原動力較高,是值得開拓的交流新區。教育部為增進與該地區之教育交流,特別邀請蘇門答臘教區的高中校長們來臺參訪北、中、南大學。

東海大學以及國立中興大學行政主管都熱情接待並介紹學校各科系特色;國立高雄大學則詳細說明新南向相關計畫、境外生獎學金與生活輔導措施;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更詳細介紹護理、長照及助產相關領域教學設備與發展現況,吸引校長們的目光;國立聯合大學以專業學術、全新軟硬體設備與完善的生活輔導措施,充分展現歡迎印尼學生的熱忱。

校長們對臺灣優質的高教環境感到敬佩,並表示回國後將鼓勵更多印尼優秀高中生前來臺灣深造。團員之一的衛理二中林寶源(Paulus Subyanto)校長就稱讚:「大學環境好,教育先進。」另外,此行也促成訪團10所學校與嘉南藥理大學簽訂合作協議,雙邊對於未來師生交流及實習合作充滿信心。

教育部為開拓海外各地的交流新區,今後將持續針對各地區特性蒐集、分析相關資訊,並配合新南向人才培育推動計畫,積極推動策略性邀訪工作,與國內各校共同以優質的教育與生活環境拓展海外夥伴學校,吸引更多新南向國家青年學子赴臺就學。

中興大學印尼留臺同學說:「我來自棉蘭,來臺讀書讓我深深覺得,要改變印尼,要從來臺灣留學開始,尤其是鼓勵棉蘭學生來臺灣!」   圖:教育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