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巡署今(10)日在基隆舉行「世界海洋日活動暨海安九號演習」,總統蔡英文親自前往主持並頒獎,蔡總統表示,台灣是海洋國家,守護海洋,就是守護國家安全,而反毒是政府的第一要務,一定要做到「拒毒於境外、截毒於關口、緝毒於內陸」。

今天是世界海洋日,蔡總統致詞時指出,基隆是台灣重要的海洋城市之一,海巡署舉辦「世界海洋日」活動和「海安九號演習」,可說是別具意義。

蔡總統說,台灣是海洋國家,勇敢走向海洋、邁向國際,不僅存在我們的基因裡,也是國家發展必經的途徑。我們要持續為維護海洋的「生態、安全、繁榮」,盡最大的心力。

總統表示,守護海洋,就是守護國家安全,海巡弟兄姊妹都是身負重任,尤其近來周邊海域情勢越來越複雜,在捍衛我國主權和漁權上,更加需要海巡署同仁的力量。

蔡總統說,海巡署成立以來,在全體同仁的努力下,海巡署精益求精,除了持續強化海巡整體能量,引進新式海巡艦艇及高科技偵蒐裝備之外,也將要進入下一階段的革新,推動組織的強化和人力素質的提升。

總統強調,未來隨著裝備的提升,以及有更多優秀人才加入,海巡團隊會更堅強有力,來保障我們的海洋權益,善盡台灣的國際責任。

蔡總統說,「海安九號演習」,是海巡署每年2舉辦一次的重大演訓,這一次的演習,將會結合海軍艦艇,以及空軍和空中勤務總隊的直升機,來進行海空聯合操演。希望演習過後,海巡署能務實檢討精進方向,達成「海域治安」、「維護漁權」、「急難救助」「海及洋保育」等任務。

蔡總統也特別感謝日前成功查獲歷年來最大宗的海洛因毒品案的3名海巡隊員。總統說,反毒是政府的第一要務,一定要做到「拒毒於境外、截毒於關口、緝毒於內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