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政保守黨在提前大選中喪失國會過半優勢後,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今天仍表示會堅守10天後展開英國脫歐談判的時間表。對此,蘇格蘭首席大臣施特金(Nicola Sturgeon)表示,必須放棄「硬脫歐」,讓英國續留歐洲單一市場。

左翼的蘇格蘭民族黨在此次國會大選成為第3大黨,雖然在蘇格蘭獲得最高票,在該區59席中拿下35個席次,但比2015年少了21席,流失的選票都到了保守黨、工黨與自由民主黨(Liberal Democrats)手上。

英國蘇格蘭民族黨(SNP)黨魁施特金反脫歐立場鮮明,更是力主蘇格蘭獨立的推手之一,她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保守黨已失去多數優勢,首相也失去所有權威與信譽,「魯莽的保守黨員所追求的『硬脫歐』,現在必須放棄。」

施特金呼籲所有黨派的議員合作,讓英國留在歐洲單一市場中。

德國外交部長嘉布瑞爾(Sigmar Gabriel)今天表示,英國國會大選投票結果,反映出廣大選民對英國首相梅伊硬脫歐策略感到不滿,呼籲應重新思考此策略是否對英國真是好的。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發言人則拒絕置評,要等到英國新政府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