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寮汽電公司19部發電機組有3部與台電簽有售電合約,若未逢歲修,依約需全能供電;然而雲林縣政府2年前審查使用許可時已限縮「生煤使用許可量」,使台塑面對「違約還是違法?」困境。台塑化董事長陳寶郎、能源局長林全能今(9)日證實,能源局正居中協調台塑與台電。

陳寶郎解釋,2年前雲林縣政府核准麥寮汽電3機組的「生煤許可量」時都有「減量」,平均減27.88%,因此對發電造成影響,正好去年、前年各有1機組做「定檢」和「大修」,剛好撐過去。

「今年比較麻煩,沒有安排機組大修,那要怎麼辦?」陳寶郎說,如果全力發電,今年11月、12月就會用完生煤使用許可量;台塑一定會遵照雲林縣政府安排,幾個機組有幾天停下來休息。但台電也有意見,沒有大修卻不去全開,在合約上要罰錢,而且是「天文數字」。

「到底要守縣政府的法還是台電的合約?」陳寶郎強調「台塑是守法的公司」,一定會守法,又希望不影響台電電力調度,因此初步預計「什麼時候、哪個機組、停幾天」都會與台電談,台電則說今年缺電壓力非常大,要趕快談好。「又有供電穩定又有守法的壓力,請能源局幫忙協調。」他表示。

針對違約部分及後續處理,能源局長林全能表示,台塑與台電的協調,因為電業法修法通過後沒有「電業管制機關」,但經濟部請能源局扮演「居中協調」角色,已開過一次會,尚須釐清各方資訊。

林全能強調「歲修一定要」,夏季過後會是適當時間,要看未來供電狀況,台電也預計部分機組6月陸續完成,要看落實狀況做最佳判斷,看有沒有機會「彈性處理」,6月下旬會是較佳的決定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