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政府12日即將審查台塑9張操作許可證;今(9)日經濟部、雲林縣政府與六輕麥寮汽電公司簽署合作備忘錄(MOU),台塑化董事長陳寶郎保證2025年完成3部燃煤機組轉換為燃天然氣機組並運轉;經濟部長李世光則說,希望禮拜天執照「順利通過」。

11日即將有台塑化公司7部汽電共生機組、麥寮汽電公司2部燃煤機組許可證到期,將由雲林縣環保局於12日審查是否展延核發並公布結果;7月10日也將有麥寮汽電公司1部燃煤機組許可證到期;環保團體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因此於10日將展開「反空污」大遊行。

今天經濟部長李世光大動作與雲林縣長李進勇、台塑化公司董事長陳寶郎召開記者會,公開簽署「能源轉型備忘錄」,李世光受訪時雖表示,MOU是MOU、審查是審查,兩部份是分開的;但也說台塑展現從燃煤轉燃氣的決心,「希望禮拜天的十張電業執照順利通過。」。

經濟部長李世光表示,經濟部很高興麥寮汽電共生公司一方面兼顧發電需求,一方面兼顧雲林縣民呼吸新鮮空氣需求,在時間壓力下高瞻遠矚,能夠簽署備忘錄。他也強調,因應民眾對環保期待,經濟部每件事都是平衡各種需求,水的部分左手抗旱、右手防汛;電的部分,供應穩定與環境保護間必須平衡思考,今天就是這樣的例子。

李世光說,過去推動電業法轉型、綠能轉型與低碳政策,到前瞻計畫「綠能建設」都是低碳思考,「沒有企業領袖支持是沒辦法達到目標的。」他說;而麥寮汽電共生配合能源轉型能夠朝向把燃煤機組變更為天然氣機組,是為產業轉型加入新的一頁,往低碳方向再邁進了一步。

雲林縣長李進勇也說,李世光5月12日曾表示,2025廢核已成定局,要用天然氣彌補缺口,達到「燃氣50%、燃煤30%、再生20%」的目標;此外,環團透過集會遊行表達「反對空汙、還我乾淨空氣」訴求,也主張所有燃煤電廠改為天然氣,明(10)天還有大型遊行與音樂會。

李進勇指出,台塑四月先提出承諾,麥寮廠區燃燒「石油焦」機組會改為燃燒「生煤」,也允諾6月15日之前要提出環差申請;5月17日他在雲林召開記者會,要求民間電廠配合國家能源轉型政策從事天然氣取代生煤的工作,台塑善意回應表示進行評估與規劃;並在今天由雲林縣政府和麥寮汽電公司簽署能源轉型備忘錄。

李進勇說,雲林縣政府立場清楚,轉型工程應該劍及履及、按部就班,強烈要求台塑明定轉型時程,獲得經濟部長關心,林全能局長銜命斡旋,要讓台塑完成2025轉型的任務,他對台塑配合國家政策表示歡迎,也感謝經濟部協助雙方達成共識,以及環保團體的鞭策與指教,讓能源轉型目標早日實現;期許經濟部與地方政府共同監督,協助按照時程實現能源轉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