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欲修訂「開發行為應實施環評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及「環境影響評估法施行細則」,副署長詹順貴6日於召開第1次「公聽研商會」致詞時,受到環團打斷而震怒,會議僅召開5分鐘便拂袖而去,今天第2次公聽研商會時,他於致詞時為此「道歉」。

詹順貴於6日致詞時,即痛批環團說這次修法「圖利財團」是「扣帽子」,水資源保育聯盟粘麗玉主任馬上澄清說「我們沒有這樣說。」也說「副署長你今天好奇怪。」也有人提程序發言「把圓桌打開,讓更多人進來發言。」詹順貴旋即震怒說「大家是不是覺得場地太小?今天不要開了,解散啦!」便拂袖而去。 

詹順貴今(9)天改換場地至「文化大學大新館」召開第2次研商公聽會,現場吸引超過200位環團成員、機關代表及民眾到場。他於致詞時,強調上次確實場地太小,但也馬上口氣放軟表示,「上次會開不成,我自己應該負最大責任,不應該讓大家舟車勞頓,這裡鄭重跟大家道歉。」旋即於台上「鞠躬道歉」,並親自下台對上次言語衝突的粘麗玉道歉並握手致意。

詹順貴也說,台中場次已訂在16日下午2時於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召開,高雄場次則在23日但場地未定,還在找更大場地。他也呼籲中南部朋友不一定要勞師動眾上來,也可以在高雄就地參加。針對今天的程序,他表示會逐條說明,讓大家表示意見討論。

但會議開始後,也有許多單位代表提出「程序發言」,詹順貴則希望先讓機關進行簡報。台北市環保局副局長蔡玲儀詢問,「逐條討論」前,會不會有「大體討論」,此外今天進行逐條討論,今天沒有來的中南部局處與團體怎麼辦?詹順貴則回應,中南部場次也都可以開放「逐條討論」。

隨後,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陳椒華表示,她也要提程序發言,詹順貴卻急欲先讓機關進行簡報,表示「那來表決要不要有程序發言。」引發環團起鬨抗議,陳椒華在台下強調,他們要提「重要程序問題」,也直說「之前參加環保署公聽會,也從來沒有這樣。」並籲請詹順貴不要那麼強烈表達對環團的不滿,「台灣省技師公會」則在台下表示「贊同主席進行表決」。

最後詹順貴裁示,先讓環保署進行簡報,再進行程序發言,環保署因此成功進行簡報。甫受詹順貴道歉的粘麗玉隨後發言表示,6日一來一往就散會,但主席今天也是在跟別人「一來一往」,顯示這是「民主社會」。

針對程序發言而再與環團起爭執,詹順貴隨後表示,他也曾經到公聽會現場,結果環保團體程序發言就提了3個小時,讓他只能提了書面意見,就默默離開。據了解,應為前次環保署修訂「環境影響評估法施行細則」時,於2014年9月召開的公聽會。

針對公聽會環團意見是否會納入法條,詹順貴表示,在逐條討論階段,如果主席覺得認同,當場會裁示做修正;回去把文字研提出來,在對現場環團做溝通。

陳椒華則表示,是不是可以當場做修訂;詹順貴則回應,俟南部場開完之後,如果法條「修正幅度」很大,會再跟大家開會確認。陳椒華表示,那可不可以下次會議就提出修訂版本,或者公聽會2天後提出,並質疑詹順貴只說「如果」,也不確定會不會開;詹順貴表示,他沒辦法預測,所以說「如果」,「不然要我怎麼辦?」

詹順貴強調,有文字修正建議歡迎提出,民間如果有提出高度法律專業的文字,環保署也可以採納。但沒辦法保證一定「照單全收」。而且面對同樣質疑時,他已經回答很多次,對於未來無法預期的事情,他不會答應。

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9日向水資源保育聯盟粘麗玉主任於台上道歉,又走到台下親自道歉並握手致意。   圖:汪少凡/攝

環保署欲改革環評制度召開第2次研商公聽會,現場吸引超過200位環團成員、機關代表及民眾到場。   圖:汪少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