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大選今(8)天登場,全國各地的投票所於上午7時(台北時間下午2時)開放投票,晚間10時關閉,選民將在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和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之間作出選擇。梅伊曾經期望能輕鬆贏得大選,但在倫敦與曼徹斯特接連遭遇恐攻後,大選結果難測。不過,大多數的民調顯示保守黨在國會的多數席位將增加。

英國國會下議院總席次650席,贏得326席過半數議席就可以組成政府。保守黨黨魁梅伊4月宣布提前大選,展現她能帶領英國進入脫離歐盟談判的一面,她與所屬的保守黨的民調數字因此大幅攀升。

不過,倫敦與曼徹斯特接連遭遇伊斯蘭主義者攻擊後,引發外界質疑她擔任內政大臣6年期間的政策;與此同時,在野黨工黨領袖柯賓競選主打積極活力,近幾週來支持率激增。

但根據今天公布的5項民調,2項顯示保守黨擴大對工黨的領先幅度,2項則顯示幅度縮小,另1項則是幅度不變。這些民調都顯示,梅伊所屬的保守黨將擴大在國會的多數優勢。

英國民調機構ICM表示,保守黨支持度46%,大幅領先工黨的34%,將讓梅伊的多數優勢從目前的17席大幅增加到96席;英國《獨立報》(Independent)委派民調機構ComRes所作民調顯示,保守黨支持度44%,工黨則是34%,梅伊將取得74席多數優勢。

民調專家如今對於預測大選結果相當謹慎,因為其中許多人去年就沒料到,公投結果會讓英國走向脫歐。儘管大多數人仍預估保守黨將勝選,對領先幅度的預測卻不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