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數人都知道樹木對土地的重要性,但大家卻不知道應該如何愛樹、護樹。對此,台中市政府首次舉辦「學校退縮地樹木景觀維護教育訓練」,廣邀各級學校總務人員參加,盼能藉此了解樹木維護的管理重點,提升行政效能,同時,也讓校園樹木能夠永續生存。

台中市政府建設局與教育局,今(8)日一同舉辦「景觀樹木維護管理教育訓練」,台中市各級學校共約400多位總務人員參加。為了給參訓學員有正確的修樹觀念,台中市府也邀請有日本資格認定的「樹醫」李碧峰,講授景觀樹木修剪實務作業,希望讓校園樹木能永續生存。

對於此訓練,台中建設局長黃玉霖表示,這是建設局與教育局首次攜手開辦「學校退縮地樹木景觀維護教育訓練」,目的是探討台中市各級學校退縮地樹木維護管理與權責分工,以及學校災後枯枝清除的執行重點。另外,在訓練課程中,也會介紹黑板樹移除標準作業程序和景觀樹木修剪作業,期望能讓參訓學員了解樹木維護管理重點,以提升行政效能。

此外,黃玉霖也指出,過去風災發生當下或災後,建設局總會接到許多學校請求協助清理斷枝危木或災後樹枝清運,讓建設局疲於奔命,為落實事權統一,2017年起,教育局以災害準備金委託廠商專責處理學校風災後樹枝破碎去化等工作。因此,8日也安排教育局報告學校災後枯枝清除處理的執行重點,讓各級學校有所依循,提早因應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