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維蓮診所日前因重複使用針頭,爆發C型肝炎群聚感染,而該所負責人是高齡90歲的退役軍醫,被認定是「總統牌」醫生,專業不如正統醫師。面對「總統牌」醫生風暴,台中市衛生局則表示,已清查高齡醫師人數和名單,將進行追蹤跟輔導,未來會與衛福部配合不定期稽查,以保障民眾就醫安全。

桃園市楊梅地區的維蓮診所,先前因重複使用針頭,爆發C型肝炎群聚感染,而該診所高齡90歲的負責人,被踢爆是戒嚴時期,領取「總統牌」醫師執照,而非是正統科班的退役軍醫。

而消息爆發後,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更爆料,指出目前國內仍高達千餘人,像該負責人一樣,透過特殊管道取得醫師執照,但衛福部卻無法掌握確切資料,成為公衛安全的大死角。

面對「總統牌」醫生疑雲,台中市議員張耀中等人,8日要求台中市衛生局,盡速去函衛福部,要求其提供「特考字號」給台中市主管機關,以便查出目前仍在執業的「總統牌」醫生。

對此,台中市衛生局表示,已清查台中市高齡醫師的人數跟名單,目前80歲以上的執業醫師共有52位,其中包括:80至90歲47位、90歲以上5位。未來將進行追蹤及輔導,並與衛福部密切聯繫溝通,配合不定期稽查。

此外,為確保醫生的執業能力,也會研議將高齡執業醫師,列入年度督導考核稽查名單,同時,將名單另函給健保署,勾稽醫療執業能力有疑慮的醫師,加強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