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鑑於農民將公糧濕穀委外烘乾,卻遭商人剝削,嘉義縣朴子市農會籌建稻穀烘乾中心,未來農民可將公糧濕穀繳至稻穀烘乾中心烘乾,如此一來,不僅可以省下運輸成本,還可以領到運費補助。

嘉義縣朴子市農會為了照顧農民,避免受商人剝削,努力籌建稻穀烘乾中心。在經過4年努力興建後,稻穀烘乾中心終於完工,而多功能的烘乾中心不僅可以烘乾稻穀,還能烘乾玉米,6月中旬,一期稻收割後,即將營運,預估每天可烘乾300噸濕穀。

對此,嘉義縣長張花冠表示,嘉義縣稻作總生產面積約3.2萬公頃,僅次於彰化縣和雲林縣,扮演著台灣糧倉角色,而水稻產業也是農民主要作物跟經濟來源。不過,一期稻作收成時間剛好是典型的初夏梅雨季節,豪雨常常造成稻作倒伏災情,農民為了減少損失,往往冒雨搶收。

然而,公糧濕穀委外烘乾,價格有起有落,因此,為了要照顧農民,嘉義縣各鄉鎮市農會,如:鹿草、太保、新港、義竹、民雄、溪口等,都陸續興建稻穀烘乾中心。而斥資1.6億元的朴子農會稻穀烘乾中心,8日完成謝土儀式,只要等一期稻作收成後,烘乾中心即可投入營運,農民不用再外運烘乾,除了可以省下運輸成本,還可領到運費補助,對稻農的收益有正面的幫助。

嘉義縣長張花冠,8日出席朴子市農會稻穀烘乾中心的謝土儀式。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嘉義縣朴子市農會將邁向新的里程碑,建立稻穀烘乾中心。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