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位金山國中畢業生昨(7)日下午相約於新北市金山區水尾漁港附近海邊戲水,其中5名入海後溺水,其中有4位經海巡署搶救上岸,但1名謝姓學生失蹤,經瑞芳潛搜隊、海巡署、各救難協會及警消單位持續搜救,今(8)天上午10點多於漁港邊消波塊中尋護謝姓學生遺體,雖經消防及救難人員搶救上岸急救,但已無生命跡象。

黃國昌服務處金山萬里區主任郭慶霖全程參與搜救過程,包括昨(7)天與今(8)天的2次搜救會議,他接受《新頭殼》專訪指出,在搜救過程中,民間與政府機關共有超過70人參與,岸上的人也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對結果表示遺憾但已盡力。

郭慶霖指出,這次搜救任務從下午2點半接獲通報,搜救到晚上8點結束,以及今天上午8點重新展開搜救;出動消防隊及義警義消超過40位、海巡署超過20位,瑞芳潛水搜尋隊25人、金山救難協會17人、基隆救難協會9人等,粗估每日人力超過70人,還因為便當訂70個不夠吃,後勤還煮了米粉湯果腹。

郭慶霖詳述昨天到今天的搜救過程,指出金山國中前(6)天早上舉行畢業典禮,溺水死亡的謝姓學生昨天下午約1點半離開家裡,跟阿嬤說要去烤肉沒說要玩水,其餘5位同學分別搭計程車與走路到原為「金山海水浴場」的海邊玩水,一行6人有5人走到海裡玩水,走離岸邊距離約100公尺,可能突然踩不到底便「呼救」,岸上同學可能也以為在開玩笑,但幸好有1位海巡弟兄即時發現,其中3位被海巡弟兄一次搶救上岸,有1位自行游回岸邊。

據描述,昨天家長、老師、畢業班同學幾乎都到場呼叫,昨天出動約50人次,包括:直升機、水上摩托車及潛水搜尋隊,一直搜尋到天黑後,「潛水搜尋」部分先行結束;海上與岸上搜尋則進行到晚上8點,結束前開了搜救會議,確定今早8點集合繼續搜救。

郭慶霖指出,今天的搜尋人力較多,單單「潛水搜尋隊員」就有25人,開完搜救會議後,下海搜尋,直升機與海上船隻也繼續搜救,大概上午10點多,被潛水人員發現謝姓學生遺體夾在消坡塊底下找到,當時校方、同學都在場,家長哭斷腸,因為謝家父親過世不久,媽媽在便當店上班獨力撫養兩位兒女,謝同學過世後剩下媽媽與妹妹。

針對搜救結果,郭慶霖表示,雖然事後說這些都於事無補,但相關單位於昨天下午2點半接獲通報,搜尋到晚上8點結束,以及今天上午8點就馬上展開的搜尋作業,感受到救難弟兄「各地能夠趕到的都趕到了,已經盡力」;而後勤的、岸上的、吃的便當都是地方人士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大家都滿辛苦的。

至於政治人物部分,郭慶霖指出,沒有地方議員到場,但是,里長、區長都有到現場幫忙;此外,地方耆老、有經驗者也有參與會議表達意見。

至於未來可以改善的部分,郭慶霖表示,事發處是金山早期「海水浴場」,來玩水的民眾也滿多,每年畢業潮都會有這類事情發生。地方應該設置急救的游泳圈、拋繩等救難器材,此外,學校雖有宣導教育,但意外時如何面對,例如離岸流或踩進海溝如何因應,一下子碰到時容易緊張,忘掉學校所教的,可能在學校教育方面還是要加強宣導。

郭慶霖也提醒學生,海象、海流對於不懂水性的人是危險的,這次事故的發生原因會不會是因為大雨過後有被海流沖刷出海溝,還需要再釐清;但基於安全,戲水時,還是要帶安全設備如游泳圈等,並盡量有能夠處理意外事故的專業人士或父母在場較好。

參與2次搜救會議的郭慶霖接受《新頭殼》專訪指出,這次搜救行動單日出動超過70人,岸上的人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對結果表示遺憾但已盡力。   圖:郭慶霖提供

7日搜救行動出動消防隊及義警義消超過40位、海巡署超過20位,瑞芳潛水搜尋隊25人、金山救難協會17人、基隆救難協會9人等。   圖:郭慶霖提供